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博士团聚焦三主题 助城步探索扶贫路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玥 编辑:陈珏 2016-08-01 10: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成员与湖南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督导组一行等合影.

  红网邵阳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玥)连续三年,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赴城步苗族自治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年聚焦三个主题,为当地探索扶贫的路径。7月29日上午,湖南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后,对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

  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南与广西接壤,是个典型的山区县。自2014年以来,湘潭大学连续派出博士服务团在城步开展对口帮扶实践活动。三年里,博士服务团分别围绕城步少数民族文化开发与保护、农作物气象灾害防治、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三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

  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人员深入城步10余个乡镇、40多个村落,广泛走访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围绕确定的主题开展分析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在文化开发与保护方面,博士服务团向当地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两种模式,一是少数民族文化开发与保护的“点-线-面”模式,二是政府、企业、村民的“三位一体”开发与保护模式。

  在农作物气象灾害防治方面,博士服务团分析了城步农作物种植现状、所遇问题和原因,建议城步县大力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的现代农业,普及农业保险,培养农业复合技能型人才,探索科学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运模式等。

  目前,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正在调研当地农村金融支撑产业扶贫情况,计划组织开展金融扶贫宣讲会和实施企业、养殖户、农户“定点咨询、帮扶计划”,提供推动当地农林畜牧特色产业发展与金融扶贫深度融合的建议。

  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在开展调研中还对部分项目进行了指导。他们向城步县桃林村、大木山村等提出了发展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建议得到采纳。

  大木山村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全村46户木屋全部翻新,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村落。该村还依托白云湖发展生态果园、四季果园,目前正在实施种植茶叶、杨梅、核桃、猕猴桃等。博士服务团在该村还结对帮扶了一名孤儿,对其进行课业辅导,资助文具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