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在困难处 扶出真情来

来源:湖南扶贫网 作者: 编辑:陈珏 2016-08-02 09: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县小淹镇百福村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安化县小淹镇百福村经济落后、山多地少、交通背塞、基础设施滞后,是安化这个国贫县有名的贫困村。在百福人以为贫穷将是他们永久的标签时,2015年10月8日,市委办驻百福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百福。九个多月以来,工作队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扶贫开发战略部署,以精准识贫夯实扶贫攻坚基础,以规划蓝图破解精准扶贫难题,取得了可喜成绩。

  入点“把脉问诊”

  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自入点以来,工作组重心下沉,足迹遍布24个村民小组,与贫困户“接穷亲”,帮贫困户“出点子”,摸清了贫困户们缺什么、想什么、要什么,真正做到了底子清、数据明。

  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助力精准扶贫。中共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对扶贫工作倾注了深厚感情,他先后12次到百福村“把脉问诊”,就精准扶贫工作如何解决“扶谁、谁扶、怎么扶、扶得怎么样”四个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作为扶贫点的牵头单位,市委办迅速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达良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单位精准扶贫工作。孙达良秘书长6次到点实地走访调研,益阳军分区副政委贺启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立安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何俊峰等市级领导先后到点指导工作,为百福村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户一档建立百福村民情资料库。经农户申请、村组民主评议、小淹镇政府审核,百福村初步确定贫困户157户。2015年10月9日至19日,工作队深入157户群众家中,与农户交心通气,详细了解各户生产、生活情况,确定丁立平等47户最困难的贫困户(不含五保户)为市级结对帮扶对象。为进一步摸清百福村底子,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从2015年11月23日开始,工作队历时两月在百福村进行了一轮地毯式走访,最终确定市级结对帮扶对象68户。经村民议事会商定后,1月14-20日,工作队将确定的68户结对帮扶对象在村部和24个村民小组予以了公示,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公示期间共收到群众不同形式来访32人次,经与镇村两级共同研究,取消原定结对帮扶对象7户,并从后备对象中进行了增补。1月22-28日,重新确定的68户结对帮扶对象在全村进行了第二轮公示,群众基本没有异议。公示结束后,工作队根据贫困户各自面临窘境,结合成员单位工作职能,将68户进行了分解落实,按实际需要开展差异帮扶,并为全村1037户建成一户一档民情资料库。同时,对贫困户实行颜色管理,以红、蓝、绿分别标识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贫困户、已脱贫户,并在村部予以了公示。此外,工作队还先后建立了百福村危房改造户、异地扶贫搬迁户、需大病救助者、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希望工程助学、留守儿童等资料库,为开展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攻坚“对症下药”

  为彻底改变百福村“出行难、饮水难、看病就医难、竹木运输难、村民增收难”的老大难现状,工作队与各成员单位和镇村两级拧成一股绳,集思广益,按照先脱贫后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围绕《百福村三年扶贫规划》下功夫,使巧劲。

  结合实际描绘百福三年发展蓝图。经过实地考察和与镇村反复论证,工作队出台了《百福村三年扶贫发展规划》,将为百福办好村民服务中心建设等17件实事。市委胡忠雄书记两次在小淹召开百福村扶贫项目办公会,将规划中涉及的项目落实到了各个相关单位,并明确了各个项目完成的时间节点。会后,各成员单位及市农业委、市林业局、市卫计委、市交通局等部门均多次到点就各自涉及的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工作队共筹集项目资金1090万元,其中农村电网改造264万元,危房改造203万元,通组公路建设160万元,村民服务中心项目8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8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一个50万元。已完成S308线亮化和溪流清淤两项工程,村民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和危房改造项目已接近尾声,农村电网改造等各个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多渠道拓展村级集体收入来源。为实现百福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工作队创新思路,大胆探索,2016年百福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1万元。工作队经多方努力,筹措资金50万元入股明星林业专业合作社,每年分红6万元作为村级集体收入。从市农开办争取一个50万元农开项目落户百福村的黑马茶业,项目落地后,将连续三年每年为百福村增加5万元的集体收入,3年后企业在自愿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经营状况继续予以资助。由安化县委县政府在百福村境内建设安化县竹木加工园,园区建成后百福村通过参与管理的方式开辟新的集体收入来源渠道。

  多措并举确保各户脱贫。针对贫困户普遍劳动能力弱、创收能力低、资产管理能力差的现实情况,工作队与镇、村两级以及明星林业专业合作社群策群力,重点在产业扶贫等方面出台七项举措助推脱贫:一是让贫困户以资金、生产资料或劳动力等方式入股明星林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入股分红;二是工作队筹措68万元(每户1万元)入股明星林业,由合作社按照每1万元每年1400元的标准作为贫困户的收益。68万元归百福村集体所有,扶持对象的产生与撤销由村民议事会商议,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对贫困户实行教育兜底,2016年工作队共筹集扶贫助学资金35万元,其中由湖南著名慈善家彭顺超先生赞助20万元,团市委提供助学项目资金15万元;四是召集百福籍在外成功人士进行座谈,鼓励其回乡创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已在百福创办了一家纯净水厂;五是寻求项目支撑,在为68户贫困户争取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的同时,为每户争取生态护林员指标一个,生态护林员聘用期为3年,年工资900元;六是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先后在百福村举办了益阳市第一届农村电商培训、法律知识培训和建设部门四大员培训;七是对全村138户危无房户进行危房改造,共争取危房改造指标103个。

  着力打造“三位一体”管理平台。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减少销售环节,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工作队在微信公众平台申请了测试号,准备开发一个集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平台总框架已经基本建立,相关功能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并在淘宝网注册了名为“百梧福桐”的绿色农产品商铺,已将百福村的黑茶、木材、棉被等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工作队先后与湘穗电脑培训学校、58农服和湖南指尖科技有关技术人员就系统需求进行了沟通,管理平台正在开发当中。

  各单位群策群力合力帮扶。孙达良秘书长等市委办领导先后三次召集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联络员等召开百福村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力促各单位形成合力,统筹帮扶。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均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积极开展工作。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办、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团市委、市工商银行均到点走访慰问20次以上,给“穷亲戚”送上了关怀和温暖。市财政局还两次组织医疗专家组深入百福为贫困群众进行义诊。“六一”儿童节当天,团市委为68户贫困户中的32名小学生每人送上了200元慰问金和价值188元的学习用品。为资助百福村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丁梦瑶,市工商银行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用心点亮希望?用爱温暖人心”的捐赠活动,筹集善款16180元。植树节后,市林业局为百福村免费提供了楠木、榉木等珍稀苗木3000株。为丰富百福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为百福村送上了一台好戏。市卫计委主动与工作队对接,在村级卫生室建设和“大病救助”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做好春节慰问工作,工作队共筹措慰问金11.16万元,筹集食用油160桶,大米160袋,对百福村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一、二级)、需大病救助群众、老党员、老基层干部、村民小组长等7类特殊群体275人次进行了慰问。工作队进驻后,益阳市纪委、市政府办、益阳军分区、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等32家市直单位,全市8个区县市直、乡镇村89家单位先后来到扶贫点,在学习交流的同时为百福精准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展望“药到病除”

  可望,通过扶贫措施的落实和发展规划的实施,为百福的经济发展夯实基础,为百福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力争到2017年实现户脱贫、村摘帽,全村贫困户数控制在20户以内,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000元,30%的农户向小康生活迈进,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20万元以上,将百福打造成为安化东部的一张靓丽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