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永定区计划生育“三结合”圆村民“脱贫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丽琼 欧爱琼 陈湛 编辑:陈珏 2016-08-11 09: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定站8月10日讯(分站记者 谢丽琼 通讯员 欧爱琼 陈湛)“今年的桃子长势好,卖的也不错,我们计生户乐开怀。”日前,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长茂山村计生家庭黄会兵对记者说,通过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助推,种植鲜桃20多亩,年收入达20多万元,在长茂山村里第一个修建三层楼房,全家生活无忧,过上小康生活。

  计划生育“三结合”是即计生工作与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与帮助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从1994年开始,长茂山村在区、镇、村计生协会的发动下和的带领下,调整产业结构,历经几年,鲜桃种植成功并培育成产业,做成了一村一品,并被永定区确定为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2015年,长茂山村形成了2200亩种植规模,辐射和带动周边,形成了以长茂山村为核心的、面积超过5000亩的时鲜水果产业带,并成为了全市最大规模的时鲜水果基地,人均纯收入从1994年不足500元增加到14500元,鲜桃产业收入占人均年纯收入比重的70%。桃子成熟期从五月到九月初,长达120多天的成熟期,长茂山村又将桃园发展成了赏花、采摘等休闲场地,每年为全村增收20多万元。长茂山村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有效抑制了劳动力的外流,增加了常住人口,促进了全村和谐发展。目前,该村在区计划生育协会“三结合”项目的扶持下,正在围绕赏桃花、逛桃园、品桃果、交桃友、结桃缘的宗旨,发展观赏桃的盆景栽培,着手投放市场,引领着全村群众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上。长茂山村扶贫产业开发的成功仅仅是永定区计划生育“三结合”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高和落实人口计生“三结合”工作质量,加大对各计生户的扶助力度,推动人口计生工作良性发展。在计生“三结合”项目中,永定区计划生育协会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将计生“三结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千方百计地帮助计生困难户解决生产、生活、生育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使计生困难家庭脱贫致富。近五年来,永定区共投入140多万元计划生育扶贫资金,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沼气建设,产业开发、扶贫培训和贷款贴息等。通过各种项目的实施,近五年以来,全区共有500多户计划生育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其中200多户计划生育家庭圆了脱贫梦,过上了小康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