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区:34个贫困村2019年前全部脱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陈珏 2016-08-16 09: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后盾单位投入60多万元,扶贫干部指导俺村里搞油茶低改、带状更新,预计今年500多亩茶山的收入可以增加四成左右呢。”8月1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古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兴奋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鼎城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关乎群众福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不仅要扎扎实实解决贫困群众眼前困难,更要帮助发展产业,带来后劲,让全区百姓都搭上通往小康的快车,并响亮提出了“精准扶贫,不漏一人”的口号,明确在转变扶贫方式上,要逐步让“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漫灌”式扶贫向“滴灌”式扶贫转变,实施精准扶贫战略。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区委形成了《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攻坚的决议》,按照“脱贫攻坚是第一要务,精准识贫是第一基础,结对帮扶是第一举措,如期脱贫是第一目标”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制定精准扶贫规划,采取“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办法,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和扶贫目标,帮助贫困群众寻找到脱贫致富门路。区里在摸清底子的前提下,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改善环境的易地搬迁法、给予补贴的危房改造法、贷款贴息的金融扶贫法、技能培训的雨露计划法、后盾单位的驻村帮扶法和引进企业的产业扶贫法等等,作为一条条有效路径,认认真真做好“精准扶贫”文章,有针对性地打好脱贫攻坚战。

  比如在后盾单位驻村帮扶方面,区里明确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实行党员干部、能人一对一结对帮扶,每位区级领导联系一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有2名工作队员和3个后盾单位,且常年面对面开展工作。2013年来,区里派出由93个后盾单位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34个贫困村,先后投入395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条件。在积极组织贫困户技能培训方面,区里采取集中和分散形式上课,把技能培训班办到了贫困村的家门口,手把手地教,确保贫困户中的所有年轻劳动力掌握至少一门实用技术或劳动技能。获得证书的,区里还给予1000元至1500元的奖励。为了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贫困户子女初中或高中毕业后读职业院校的,区里每年每人给予2000元的扶贫助学补助。在贷款贴息的金融扶贫方面,区里规定每个贫困户通过授信后,可以到有关银行申请期限为3年、由财政贴息的1至5万元贷款用于发展生产。仅今年区财政就安排1000万元扶贫资金,还整合资金5000万元用于扶贫,全区计划发放扶贫贴息贷款也将达到6000万元。

  精准扶贫工作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越来越多的群众纷纷点赞。据了解,该区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1122户、56429人,省级贫困村40个,通过近两年的脱贫攻坚,现已有21370人、6个村脱贫致富,剩下的33044人、34个村,都将在2019年前全部摘掉贫困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