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推广湖南“四跟四走”模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陈珏 2016-09-22 08: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宜章县的湖南福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养鹅,与贫困户实现委托和股份帮扶,共联结带动贫困对象3240人,帮助贫困户增收。

湖南宜章和宜莽山红茶产业示范园的3000亩高标准红茶园,通过委托帮扶形式,铺就近3000名茶农的脱贫路。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前排右一)、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左三)、湖南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左二)等来到永州江永县勾蓝瑶寨现场观摩学习旅游扶贫项目。

20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永州江永县勾蓝瑶寨召开座谈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郴州永州报道

  为总结产业精准扶贫的好模式、好经验,9月19日-21日,国务院扶贫办举办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走进湖南郴州宜章县和永州江永、江华县。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浙江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办(局)分管副主任,财政部、农业部、人民银行、国开行、农发行等参加。下一站他们将赶赴贵州省钟山区、盘县、水城县继续进行现场观摩及交流总结。

  产业扶贫发展,湖南探索创新提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路子,成为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四跟四走”模式关键要形成利益联结机制

  围绕“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工作思路,郴州宜章县将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对象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手段,形成了“我脱贫、你发展”的产业扶贫共赢理念。

  在湖南最大的种鹅养殖扩繁基地,湖南福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宜章县建立了12个扶贫养殖基地,年养殖60万羽、填肝32万羽。该公司与贫困户实现委托和股份帮扶,共联结带动贫困对象3240人,其中委托帮扶2495人,贫困对象将财扶资金(1500元/人)及小额信贷资金(5000元/人)共6500元投入合作社,享受资产收益扶持,贫困户可实现年人均收益2900元。自愿股份帮扶745人,实现年人均收益800元。

  综合考察企业的发展能力,通过评企业信誉度、企业主体社会责任感、企业发展潜力、群众对企业满意度的“四评机制”基础上,还要把经济实体的扶贫规划作为审核的重要关口。如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主动承担宜章县138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的帮扶任务,联结带动贫困户767人(贫困残疾人205人),475人将在2016年实现稳定脱贫。另外,湖南宜章和宜莽山红茶产业示范园的3000亩高标准红茶园,通过委托帮扶形式,铺就近3000名茶农的脱贫路。

  “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路子中要把利益联结作为产业扶贫的关键,正确引导贫困户将扶贫小额信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优质经济实体中,使每个产业都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经济实体获得融资,银行拓宽放贷业务,产业发展后劲增强,贫困户得到股权分红的共赢目标。

  贫困户变“股民” 用开发式方法解决救济式问题

  湖南永州江永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过半又未实现区域自治的“老、少、边、穷”山区农业县,是省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2015年7月,江永县委、县政府按照“四跟四走”扶贫思路,通过“政府+贫困户+企业+银行”四位一体的模式,组建了橙香果业有限公司,实施了夏橙资产收益项目。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政府投入财政资金2000万元,占75%的股权,其中3%用于集体经济资金,3%用于奖励基金、3%用于风险金,10%用于政府购买企业服务,剩下的56%用于贫困户收益。企业出资500万元,占25%收益。

  目前,该项目第一期连片开发种植的2500亩以夏橙为主的特色水果树长势良好,盛果期收益可有效帮扶全县所有建档立卡的1034名残疾人贫困人口和周边24个村4979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现增收脱贫。

  同样,产业扶贫让村民变“股民”的还有江永县勾蓝瑶寨旅游扶贫项目,该村按照“四跟四走”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村集体增收3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收1350元,2015年底,全村实现整体脱贫,真正让群山环抱中的勾蓝瑶寨的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富矿。

  “我们全村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在这里务工每天80元,现在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正在地里栽种芥菜的何大姐收入增加了,不再考虑外出务工了。村民将资源(土地、房屋)入股旅游发展公司,成为了股民,享受股权分红、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收入。

  在江华县,江华温氏公司与县委县政府合作发展2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精准扶贫项目,整合产业扶贫资金、金融信贷资金,完善了兜底措施,补齐了脱贫短板。项目投资1.1亿元,用一年时间在河路口镇、涛圩镇等9个乡镇,以存栏1000头生猪为单元建设100个现代标准化猪舍,打造一个存栏10万头、年出栏2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基地。参观人员肯定了这种让贫困户增收、村集体经济提高、企业发展的多赢模式,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与公司发展增效的紧密联结、产业资金和信贷资金的结合。

  发展的事例告诉我们,选准能人带头脱贫奔小康是降低产业风险的关键环节之一,现场参观人员担心产业风险较大,发展过程中遇到自然风险、管理风险、市场风险等,如何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王志群表示,产业发展中风险不可避免,只是风险大小问题,但我们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发展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选好、选准产业项目很重要,关键还要建立起贫困户与企业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形成稳定增收渠道,后续发展中再跟进相关保险制度,尽量将风险控制到最低限度。扶贫发展中需要有魄力,需要有敢于担当精神,要迈开步子谋发展。

  “大家要跳出扶贫抓扶贫,产业扶贫发展是基于整体考虑的,产业要紧跟市场走向,瞄准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来抓扶贫发展,这样扶贫发展了,支柱农业也推动了,永州的主导产业也发展了,要形成整体发展思维模式。”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面对大家的疑问,强调了紧跟永州发展要求,扶贫发展整体推进思维。

  3天现场参观下来,参观人员对湖南“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径有了一定的认识,这一模式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四跟四走”在全省形成了统一口号,顶层设计上高度重视扶贫发展,配套提供了政策支持、财政扶持、社会资金扶持,让企业、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受益,大家绑定在一起,发展有了压力也有了动力,此模式成了湖南扶贫的特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