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女红协会成立 “女红”产业精准帮扶15万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郑丽萍 编辑:陈珏 2016-11-02 08: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1日讯“通过专业培训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将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变为‘精确滴灌’,帮助她们真正摆脱贫困,立足于社会。” 今天上午,首期全国妇联手工编织骨干湖南培训班暨湖南省女红协会成立大会在省委招待所举办。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女红协会由全省手红女艺人发起,今年6月正式取得了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批复,该平台重在培育手工编织产业带头人。在省女红协会成立及开班仪式上,参加培训的手艺人除了交流经验也带来了各自的手工制品参展。

  现场,记者见到了56岁的阙丹莉,她是湘西人,从事手工编织已经13年。“机绣一朵花只需10分钟,纯手工一朵花要3天,从时间上来说,肯定是不合算的。”阙丹莉说,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不能丢,它能帮大家找到一条维持生计的路子。阙丹莉的祖父辈以前从事家庭作坊式手工制作,现在她拥有自己的厂房和公司,注册了商标,专门从事民族服饰等的制作。

  据阙丹莉介绍,她的厂房现在固定员工22名,都是返乡农民,包括一名残障人士。她还和村寨50多户人家“结对子”,将纯手工制作订单送到家,这样解决了留守妇女和老人的生活问题。提及收入问题,她笑笑说,还可以,“每月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最高的还能拿到5000多元。”

  省妇联、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省贸促会有关领导和各市州妇联有关人员、省女红协会全体成员、市州相关协会成员和高校女大学生约150余人参会。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郑丽萍

  现状

  我省手工制造精准帮扶15万人

  手工编织产业涉及产品种类非常广泛,包含刺绣、编织、饰品、纸艺、陶艺、雕刻、泥塑、环保创意制作等,是绿色、低碳、环保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省妇联着重通过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产业促进众创空间建设,重点扶植以长沙湘绣、湘西苗绣、张家界织锦、怀化侗锦、益阳竹艺、醴陵瓷艺等为代表的妇女手工编织基地,支持发展资金数百万元。

  省妇联副主席鲁华表示,省妇联与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发文推动全省手工编织业加快发展,创建女红文化创客空间,成立湖湘女红专业委员会,聚集湘绣、苗绣、侗锦、陶瓷等湖湘特色女红产业会员单位150余个,民间手工艺人2000余人,精准帮扶15万余名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先后投入资金120多万元支持创办全国和省级妇女手工编织基地12个。

  其中,张家界绣云土家刺绣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通道侗族自治县呀啰耶侗锦织艺发展有限公司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湖南省和李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等传统手工企业被评为湖南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

  规划

  加大政策和资金帮扶

  目前,我省手工编织基地受技术人才、销路、资金的限制,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力度不够,创新意识不足,产品种类较少,在全国范围内品牌影响力较低。

  “我省手工编织基地分布较为零散,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大部分手工编织企业均为小、散、弱的家庭作坊,没有建立现代化管理模式,缺乏行业标准和技术标准,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鲁华介绍,由于缺乏相关部门的有效引导,缺乏专业营销队伍,导致销售渠道偏少,销量偏低,利润不高,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不快。加之从事手工编织创业的女带头人,大部分是退休职工、残疾人和失业妇女等,她们经济基础薄弱,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缺乏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种现状,我省将会进一步加强和重视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产业,在税收信贷、创业就业等政策上给予扶持,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为有意愿在编织行业创业的妇女提供贴息贷款等资金扶持。

  省妇联还将打造集创业、创新、培训、展示、生产、交流、商贸于一体的妇女手工编织创业孵化基地和展洽中心,为全省手工编织女性从业者搭建抱团发展、互利共赢的平台。■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郑丽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