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三“实”确保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来源:湖南扶贫网 作者:何瑶光 编辑:陈珏 2016-11-10 09: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平江县从“实”出发,通过夯实基础、压实责任、落实措施,确保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夯实基础—建档立卡

  按照中央、省、市部署,遵循2015年平江县制定的“六看一听”(一看车、二看房、三看贫困程度深不深、四看致贫原因是哪项、五看子女上学堂、六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听群众意见)办法,平江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三次精准扶贫对象甄别复核,制定“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原则,通过“一进二访”入户甄别,对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也进行建档立卡,坚决做到脱贫攻坚长征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通过统计,平江县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50668 户171350人,其中非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9861户,63802 人,占全县总贫困人口的37%。

  压实责任—结对帮扶

  自从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平江县将542个非贫困村的结对帮扶任务交由各个乡镇,由乡镇组织机关和站所干部职工、村组党员干部、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及其他社会力量进行“一对一”、“一对二”甚至“一对多”的帮扶,确保了对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结对帮扶全覆盖。

  落实措施—全面覆盖

  对非贫困村贫困对象的帮扶,平江县委、县政府从四个方面进行落实:一是适当安排财扶资金帮扶。对2016年年度预脱贫对象,平江县安排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给予每户200元的标准进行支持。二是帮扶责任人进行适当扶持。每个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对象每年给予不少于200元的扶持。三是实行行业扶贫全面覆盖。全县十三个行业扶贫规划中,只要是涉及到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小额信贷、雨露计划、低保兜底、大病救助、生态补偿、就业培训、教育助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全县所有非贫困村的贫困对象实行全覆盖。四是发动社会力量捐助。全县24个乡镇,通过举办各类扶贫募捐活动,共计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坚持面向所有非贫困村的贫困对象进行精准救助。 (何瑶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