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农发行:推进“四大工程” 服务脱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李壮志 熊征 刘华章 何敬阳 编辑:董自力 2016-11-24 09: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以来,株洲农发行按照省分行和株洲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把罗霄山片区的茶陵县、炎陵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3年计划共投放40.1亿元,截至目前,已投放8.4亿元(其中,放贷6.3亿元,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2.1亿元)。

  “安居工程”打先锋

  茶陵县浣溪镇的寒江、飞盐、八旦、梅林等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三无”(无电、无路、无通讯),人畜饮水困难,人多地少,粮食产量低,生产生活条件差,“一方山水养不起一方人”。对此,该行主动对接、火速行动,在全省系统首笔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0.6亿元。同时,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2个通过审批,涉及金额8.8亿元(其中,茶陵县2.3亿元已全部投放到位;炎陵县6.5亿元,已投放2.6亿元),确保了茶陵县4个安置点、炎陵县13个安置点全部开工建设,支持茶陵、炎陵两个贫困县共71个贫困村5660户(其中,建档立卡3017户10595人)的移民搬迁。

  对茶陵县汉背工矿棚户区、城北思聪棚户区、云阳教师小区棚户区、曲江城中村 、腊园城中村等5个子项目,积极申报贷款1.2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让危房户搬进新居。

  “基础工程”当主力

  审批通过3.5亿元,已放贷1.4亿元,支持S345茶陵和吕至攸县高和公路项目建设。此公路的建成,将拉动公路沿线的严塘镇、腰陂镇、洣江镇、城关镇、平水镇、虎踞镇等20多个村组的脱贫致富。同时,抓紧对接炎陵县农村公路建设、茶陵县2016-2017年农村公路升级改造等项目,共涉及金额5亿元,不让扶贫卡在“路”上。

  审批通过5.8亿元,正加紧贷前投放工作,支持茶陵县南站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包括路网基础设施、安置小区(桥边安置区)、城南小学、农贸市场、便民服务中心、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整治等。

  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0.2亿元,支持洣水前农保护圈防洪工程建设顺利启动。抓紧对接贷款4亿元,支持此项目的防洪排涝、排渍、岸坡整治、灌溉渠道、河堤道路、水生态保护及配套设施等建设。

  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0.4亿元、0.1亿元,分别支持炎陵县城市洪水基础建设,洣水两岸排水、供气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促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0.5亿元,支持炎陵县霞阳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放贷5亿元,支持炎陵神农谷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炎帝陵、神农谷、梨树洲、云阳山等景点的生态带和经济圈建设。

  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0.3亿元,支持茶陵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通过持续支持茶陵县、炎陵县的园区建设,助推企业落户和转型升级,解决2000余贫困人口“进园进企”就业。

  “产业工程”做后盾

  自2006年起,连续10年对“龙华农牧”发放中长期贷款0.88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4亿元,贷款余额1.22亿元,该企业先后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等,企业实现滚动式发展。今年计划续贷流动资金0.6亿元,支持其扩大生产规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一如既往抓好粮食收购,保护农户种植积极性,促进传统产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

  “联点工程”作示范

  该行作为炎陵县鹿原镇金花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单位,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协助引进多家农字企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肉牛养殖、蛋鸡饲养、西瓜种植等,大力打造“特色有机种养基地”。协调规划建设80KW的村级地面电站,大力打造“光伏发电示范基地”,22户贫困户自愿参与,预计年总收入达9-12万元。协同做好无房户、危房户、涉及地质灾害户的集中安置,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已投放28.5万元,对18户63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大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

  “在全市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必须带着政治责任,秉持家国情怀,尽心竭力服务脱贫攻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卫国在全市系统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赤诚地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