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从“三态”入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生智 编辑:董自力 2016-12-22 09: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奠基之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全面小康、落实省党代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全县仍有33个贫困村、2.6万贫困人口的艰巨任务,桂阳县上下务必从干部状态、群众心态和项目形态入手,充分凝聚各方合力,确保全面小康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

  从干部的状态入手。脱贫工作到了攻坚拔寨的紧要关头,关键靠干部来担当和落实。干部要有强烈的民本情怀。各级干部务必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忘我们党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初心,真正把脱贫攻坚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干部要有坚定的信心决心。尽管脱贫工作越到后面难度越大,但要看到经过多年发展,桂阳的县域经济不断壮大,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实现脱贫的支撑能力更加坚实,而且各方面力量在凝聚,精准有效的机制已形成。务必动员和引导各级干部带头树立必胜信心和决心,勇于担当历史使命,满腔热情地投入脱贫一线。干部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就是要通过严密调度和推进,层层压实责任,把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位,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落实“四个切实”“五个一批”等基本要求。通过严格考核和督查,使各级干部真正沉下去,做到身到心到、扶真贫、真扶贫。

  从群众的心态入手。脱贫工作到了治本除根的关键时期,必须更加注重将“摘穷帽”与“拔穷根”、“增外力”与“激内力”、“强保障”与“调预期”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形成自力更生、不甘落后的正确心态。一要增强战胜贫困的志气。剩下的一些贫困对象,贫困程度更深、原因更复杂、自力更生能力也更弱,尤其要坚持扶贫先扶志,引导他们增强战胜贫困的决心信心。尤其是对于部分贫困程度深、心理意志弱的对象,要善于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使之尽快走出阴郁、走向乐观。二要摆正主观努力的心态。加大对贫困对象进行物质资助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搞好精神帮扶,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传统美德,杜绝“懒汉”思想和“等靠要”惯性。同时,建立动态管理、群众评议和核查退出机制,真正让扶贫济困帮到点子上,群众顺心服气。三要提升创业脱贫的能力。有的贫困对象其实并不缺资源条件,缺的是搞好生产的计划打算,以至于心态散淡、得过且过。对此,要特别注重坚持开发式扶贫,对青少年主要侧重于教育帮扶、解决就业问题,对中年人主要侧重于技能培训、解决创业问题,对老年人主要侧重于养老辅导、解决保障问题,真正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从项目的形态入手。脱贫工作到了精准滴灌的全新阶段,采取的政策措施必须更具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一要因地制宜抓落细。今年我县制定出台了“1172”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除推出一个“4321”对口帮扶全覆盖工程、一套精准扶贫工作手册和两项推进机制外,重点设立了产业发展、教育扶贫、保障兜底等七个帮扶基金。具体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对接好各地实情,及时将项目核实好、审批好、细化好。二要因户施策抓落小。在对口帮扶中,必须事先摸清情况,及时把贫困对象的信息和意愿逐级上报、最终汇总到县扶贫办。由县扶贫办核实核准,符合什么条件就安排什么项目,再逐级往下实施到户到人,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三要综合施策抓落实。对于各个贫困片或贫困村,要注重统筹兼顾,特别注重处理好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兼顾卡外困难群众的利益平衡,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群众参与度大、联结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使全片或全村都受益,达到共建共享、水涨船高的效果。

  (作者系桂阳县委书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