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将实施50多个后续帮扶产业项目 确保稳定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董自力 2016-12-26 11: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郭兰胜 夏芳)“以前住在山上没公路,什么东西都是挑进挑出。如今搬到山下,不仅交通方便,还能加入当地合作社,以后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近日,在桂东县桥头乡尚义村,正往新家搬家具的贫困户李培佳高兴地说,这次共有25户88人集中搬入乡里建的易地扶贫搬迁联建点,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桂东县不少群众居住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据介绍,全县23万人口中,有5372户18642人亟待通过易地搬迁,加快实现脱贫。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去年9月,县里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迅速制订搬迁方案和实施细则,并指导各乡镇编制了搬迁安置点建设方案。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通过群众间承包地自愿兑换、土地流转以及无偿划拨、有偿征用等方式,解决安置用地难题,使全县总投资3亿元、共建设48个安置点的扶贫搬迁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好,桂东县对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包干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倒排工期,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1月至12月20日,全县已有1470户5049人挪出穷窝入住新居。

  同时,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可脱贫、能巩固,桂东县把产业扶贫重点项目、扶贫小额信贷、职业技能培训等,重点向搬迁贫困户倾斜,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确保一个家庭最少有一人获得稳定就业。目前,已确定实施后续帮扶产业项目50多个,将覆盖所有搬迁贫困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