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巩固脱贫 防止返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剑波 编辑:谢娟 2017-04-18 08: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警察学院驻天桥山村扶贫队队长 叶剑波

  4月12日,刚刚在2016年底脱贫摘帽的古丈县古阳镇天桥山村,在春日的阳光下生机勃勃。我们工作队来到叭夯组推进产业项目,400亩茶园新枝吐绿。“叶队长,村里贫困户去年都脱贫了,但大家都担心:今年底工作队撤退后,会不会再度返贫?”村支书杨菊芳心直口快。

  村支书的话,让我陷入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的思索之中。

  2015年4月以来,天桥山村脱贫成效明显。村里完成通达工程6.2公里、通畅工程1.99公里,硬化人行便道8000多米,改造危房42栋,实施通讯塔、饮水池、垃圾池、村部改造、产业发展等项目30多个;帮助学生80余人,解决村内实际困难100多件。全村1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获得“五个一批”支持,其中,政府兜底8户,护林员3户,111户获得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人均年纯收入5200多元。

  2017年1月,我们开展巩固脱贫清零成果行动,按照“一户一产业”“一户一保障”“一户一技能”要求,对脱贫户进行跟踪调查。我们发现,全村有6户脱贫户存在返贫可能性。村民向显勇,大女儿去年考上大学,今年小女儿又面临高考,子女就学支出压力大;村民向显平,本来身体不太好,前不久遭遇车祸;还有的村民得了慢性病,逐渐年迈体衰,以及农产品销售存在困难等,都可能导致返贫。

  我及时把情况向湖南警察学院党委作了汇报。党委书记周学农说:“要全面查摆、诊断、整改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举全院之力巩固脱贫成果,多管齐下防止返贫。”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巩固脱贫上进行了一系列尝试。

  把村支部建设作为脱贫巩固的核心。在换届选举中,提名4名办事公道、致富能力突出的党员和村民参加村支两委竞选。

  把特色产业作为脱贫巩固的支柱。我们成立和引进4家茶叶合作社,仅白岩溪农业合作社就吸纳农户87户,年老体弱农户、五保户也有了稳定收入。村民向显勇把自家的山林、茶园全部入社后,每年不仅可获得务工收入2万多元,还有稳定的土地出租收入,子女上学有了保障。

  把新型农民培育作为脱贫巩固的重点。2016年起,对考上大学和高职院校的天桥山村学子实行大学期间全程资助政策,每人每年资助8000元。开展茶叶种植加工及蜜蜂、山羊养殖等方面农技培训。贫困户向清伟参加炒茶培训班后,在扶贫队帮助下,办起了茶叶加工厂,年炒优质毛尖1500公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