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达哲在郴州调研产业扶贫: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谢娟 2017-04-21 08: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许达哲在郴州调研产业扶贫 切实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湖南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冒蕞)4月19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郴州宜章县、汝城县调研产业扶贫等工作。他强调,要把政策支持、外部扶持与贫困地区的优势相融合,因地制宜发展好当家产业,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完善产业扶贫机制,切实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和可持续性,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

  雨后新晴,云蒸雾罩。许达哲来到宜章县天塘和宜红茶基地的茶山基地了解产业扶贫情况。该基地是2016年度省扶贫重点产业项目,目前已发展茶山近4000亩,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将帮扶2810名贫困人口的财政扶贫资金562万元委托给公司经营,同时公司通过分红、就业、土地流转等带动30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委托期几年?委托期到了怎么持续帮助农户增收?”许达哲对产业帮扶的可持续性最是挂心,他向项目负责人细细询问。得知期满后,公司会将委托金折算的茶园产权归还村集体,并定向优价收购茶青,让村民通过发展茶叶种植增收,许达哲说,企业既要实现自身发展,更要担当起产业扶贫的责任,把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完善与贫困群众长远互惠互利的模式和机制。

  天塘镇乐水河村贫困户王方元,是该县就业帮扶行动的众多受益人之一,现在广东中山打工,他留守在家的七旬老母亲也享受了政府低保和土地流转收益。许达哲到王方元家走访时,老人直夸党的政策好。许达哲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重视留守贫困户的生活保障,同时结合产业扶贫,积极实施“家门口就业”等形式的帮扶,努力让贫困群众提高工资收益的同时能够兼顾家庭。在宜章期间,许达哲还考察了湖南百捷利包装公司、湖南宜章福鹅有限公司。

  来到汝城县,许达哲一行先后考察了热水镇温泉小镇旅游扶贫项目、土桥镇金山村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大坪镇“户户有产业”扶贫项目,并来到汝城农业产业科技园了解情况。该园目前有7家入园企业,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以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种植茶叶1221亩、朝天椒1324亩,引导821名农民就业。许达哲鼓励项目负责人,树立更大发展目标,把规模做大、产品做优,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发展致富。

  沙洲红色文化基地位于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汝城县启动了以沙洲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正全力打造红色经典景区、美丽乡村、产业扶贫、基层组织建设样板,努力成为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基地考察时,许达哲指出,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做好“红色、古色、绿色、特色”文章。传承好红色基因和文化,保护好古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不能盲目翻新或新建;保护好乡村生态环境;结合当地民族特色文化发展文化旅游,努力把沙洲瑶族村建设得越来越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