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士天职永出征——追记四川达州殉职扶贫干部杨东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佼 编辑:陈珏 2017-05-08 09: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成都5月7日电 题:战士天职永出征——追记四川达州殉职扶贫干部杨东

  新华社记者 谢佼

  在革命老区四川省达州市,杨东的名字被广为传颂。他退伍不褪色,在2016年胃癌晚期到去世前的半年中,仍奋战在“扶贫第一书记”岗位。2016年9月29日,杨东倒在渠县燕山村扶贫现场,10月4日以身殉职,年仅45岁。

  杨东曾服役于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七支队,退伍后到达州市渠县疾控中心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军旅生涯铸就了杨东的战士情怀,危难时刻总能看到他冲锋的身影:2011年特大暴雨洪灾,他坚守山区灾后重建长达半年;2013年芦山地震,他带队冒死从芦山县陇东镇废墟中搜救出37名老人小孩,其中11名生命垂危群众经他急救脱险,随后他带队坚守灾区多达2个多月。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4月,渠县县委决定杨东任双土乡燕山村党支部扶贫第一书记。他二话没说,立刻到岗。

  燕山村6个社总人口21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69人。杨东白天到村研究情况,晚上就和其他村扶贫第一书记睡乡政府。房间很窄,外面是办公室,好几个人经常挤在里面的小房间睡上下铺。

  村里的困难,外人无法想象。群众找到杨东:“我们一山分两河,水往两边梭,缺水栽秧子,牲畜没水喝!”怎么办?杨东和村支书刘从千、前任村支书刘国昌,在滑坡体上踏勘,终于在一个废弃矿井中找到水源。杨东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2015年9月动工,2016年春节前修好800多米的引水渠,从滑坡悬崖上引来了清凌凌的泉水。

  村里还有一大祸害:马蜂。近几年有90多个村民被马蜂蜇伤,65岁农妇杨德均被马蜂蜇伤后,当场重度昏迷,经三天两夜才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杨东下决心要清除这个祸害,他发动党员村民细心清查,定位了11个马蜂窝,最大直径甚至超过了1米!

  杨东找到县消防武警、市蓝天救援队“搬救兵”,想尽办法摘除了全部马蜂窝。最后一天,杨东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下午4点,脸和手臂被马蜂蜇伤肿得吓人。村民中午煮了稀饭,他没顾上喝一口。

  吃不上饭的时候太多,杨东经常感觉到胃痛。大多数时间,他只是往嘴里扔几片止痛片。2016年5月17日,他痛得实在受不了,检查结果竟然是胃窦癌晚期!5月21日,他利用周六时间去做了手术,次日又出现在燕山村。9月29日,杨东晕倒在燕山村一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0月4日以身殉职。

  贫困户刘成昌抹着眼泪说:“他是焦裕禄的徒弟。”

  一起住乡政府的扶贫干部李旗龙记得,杨东睡上下铺和当兵一样,被子尽量叠成方块。他还买来一面镜子,每天很早起来,收拾好仪容,保持着整洁形象。杨东常说,到了村里,自己就是党的形象,在待人接物方面也特别注意,总是力争一碗水要端平。

  英灵远去,在杨东生前的带领努力下,燕山村贫困后进面貌得到改观:异地扶贫搬迁任务如期完成,36户贫困农民入住新居;修通了8公里水泥村道,2.5公里环山机耕道;村民们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全村栽植了300多亩塔罗科血橙。

  村里过去没有活动场所,如今,杨东牵头建设的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已经建成。有了“便民服务厅”“村民议事厅”,村“两委”的运行程序、服务群众规章制度及台账也逐步建立,村务公开和村民公约也上了墙。运行那天,村民们自发买来鞭炮燃放庆祝。

  杨东的事迹感染激励着后来者。在去年渠县扶贫第一书记到期轮岗时,没有一个书记愿意离开,纷纷请战,要向杨东学习。

  战士天职永出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