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摇钱树”助力群众脱贫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欣 编辑:谢娟 2017-05-10 11: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5月8日电(记者 郑欣)说到青钱柳,可能许多人感觉陌生,但它在湖南绥宁早已家喻户晓,它是当地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绥宁县是国家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地区,也是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重点县。据统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64708人,到去年底还有贫困人口40406人,省级重点贫困村85个。

  绥宁青钱柳茶历史悠久,民间苗人取其叶当茶饮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并于去年成为当地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遂宁加速发展青钱柳等绿色产业。

  绥宁县副县长唐艳告诉记者,绥宁已成立青钱柳专业合作社14家,并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建立了现代化茶叶生产线,带动1.7万农民参与种植,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并出口英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地,成了“摇钱树”。

  据了解,绥宁县为发展青钱柳产业出台了《发展青钱柳产业促进脱贫致富的指导政策(试行)》,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发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28岁的陈丽平是这批产业扶贫带头人之一,她的专业种植合作社拥有青钱柳基地1500余亩,绞股蓝基地300余亩,带动了当地10个村相关产业的发展,造福贫困户720余人。“今年预计要收购鲜叶200多吨,加工销售30余吨,收购款将超过300万元。”

  鹅公岭侗族苗族乡太坪村贫困户蒙昌坤说,他于2014年加入陈丽平的合作社,种了两百多株青钱柳和五分地的绞股蓝,预计今年能分别为自家增加纯收入5000元和8000元。“以前担心种好了,没有人来收,现在种出来的青钱柳变成了真金白银,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对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绥宁计划在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将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00元以上,到2020年全县8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