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党校中青班“驻村入户” 到田间地头锤炼党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珍 编辑:谢娟 2017-05-18 15: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52期中青班召开“驻村入户”活动心得交流会,学员们分享感悟,畅谈收获。

  红网长沙5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访贫问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5月2日至6日,湖南省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全体学员分成六个小组,开展“驻村入户”体验式培训活动。17日下午,“驻村入户”活动心得交流会在省委党校教学楼605教室召开,学员们分享感悟,畅谈收获。

  在为期五天的“驻村入户”中,学员们分赴湘西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祁东县风石堰镇花屋村、桑植县利福塔镇白龙村、溆浦县思蒙镇上虾溪村、江华县涔天河镇泥井村、龙山县茨岩镇兴场坳村六个贫困村走访。省委党校和省委组织部曹海燕、聂建晖等6位老师全程参加活动。同时,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严华的委托,省委党校副校长刘丹、副巡视员伍晓华深入祁东县风石堰镇花屋村指导培训学习,看望慰问学员,以上率下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驻村入户期间,全体学员真诚融入农村生活,真实体验,与群众以心换心,从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体会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所急所需。5天时间,各组学员共走访农户310多户,个人出资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病残户和留守儿童等贫困家庭50户,送慰问金8.5万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15名,送助学金2.6万元。

  “驻村入户期间,我们通过走访群众,慰问困难农户,收集民生建议,力所能及地为村民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们以‘多上一杯清茶、多唱一首民歌、多送一段路程’等朴实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这些真实而发自内心的情怀,使我们真正领会了‘血肉联系’的丰富内涵。”第52期中青班班长欧阳艳说,这次体验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党性上得到锤炼、作风上得到加强,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交流会上,6位学员代表畅谈了活动感受,“驻村入户的这五天,是一堂特殊的党课,让我受益一生,让我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方面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谋利益。

  “这次‘驻村入户’活动很‘接地气’,全体学员真正做到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到贫困农村中去,走访群众,深入调研,为当地发展献计献策。”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严华为此次活动点赞,他说,这次活动是一次党性锻炼之旅,一次作风历练之旅,一次献计惠民之旅,每个组都带回了调研报告,成果丰硕,同时在切身体验中深受教育、增长才干,增强了忠诚履职、服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组学员在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驻村入户,支持当地发展。

  第一组学员在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驻村入户,学员曾波彦分享:

  入村后,来不及休整,便开始走访慰问,我走访的是65岁的石二姐一家,丈夫已老年痴呆,儿子精神病,儿媳离家出走,三个孙辈都在念书。一家的重担落在石大妈身上。很难用语言来形容这一家的贫困,老人说,要感谢政府让一家6口都吃上了低保,说着,她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包得严严实实的红袋子,翻了好久才找到低保折子。

  眼前这个扎得紧紧的袋子,一下子把我的心扎得越发沉重,低保折子在老人心中的份量,称出了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中之重,称出了民政兜底线的责任之重。临走前,我为她争取了一些救助,送上个人的慰问金。她送我一包自家的新茶,我推辞没拿。

  第二天早上,大妈找到了我的住处,放下茶叶转身就走。我只好请村主任帮忙退回。回到长沙后,村主任发来短信说,茶叶退不回,老人发了火,说我看不起山里人,已快递过来了。

  黄金茶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重要来源,这包茶对他们来说特别贵重……我想,这是鱼水情深的重托,是血肉联系的信任,是为民爱民的责任。为民责任大于天,我当始终保持入党初心,心无杂念,用心用情地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

第二组学员在祁东县风石堰镇花屋村驻村入户,召开座谈会献计献策。

  第二组学员在祁东县风石堰镇花屋村驻村入户,学员周奎分享:

  在祁东驻村入户中,我们住在老支书刘解平家。老人家68岁,从18岁开始在生产队当会计,20多岁起当大队干部,再当村支书,40多年一直当村干部。农村条件艰苦,工作不易,好在,他的几个孩子都有出息,他也不靠这村支书的报酬,当村干部只是习惯了为村民办点事尽点力……今年,村里换届,因为年龄关系,他不再担任村支书。他告诉我们,退下来后更是没什么报酬了,但是,能够为村里尽的力,他还是会尽的,与当不当支书,有没有报酬,并无关系。

  无论是谈过去的不易,还是谈现在的去留,他都很平和,从无怨言,从无牢骚。我们举行村里发展献计献策座谈会时,他也参加了,发言也是最有见地,看得出用了心在想村里的发展之路。

  我想,我们应该常常问问自己:同样是一名共产党员,当我经济上的回报微薄,当我职务上再无提升空间,我能够如老支书一样平和地接受安排,一样继续尽自己的力为一方发展出力吗?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千万不要沦落成理想虚无者,不要沦落成物质至上者。我们当葆有情怀,奔向未来。

第三组学员在桑植县利福塔镇白龙村驻村入户,走访困难群众。

  第三组学员在桑植县利福塔镇白龙村驻村入户,学员刘文伟分享:

  在桑植的一周时间里,感动满满,激情满满,收获满满。通过“驻村入户”,我们走到了基层,和老百姓同劳动,同饮食,同起居;说家常话,吃家常饭,聊家常事。走近了百姓,没有情怯,没有心距,没有顾及,我感受到,人民群众和我们是如此的亲近,站在这片原始朴素的土地上我们的心里又是如此的踏实和开心。在以组织的名义走进了人民心里的同时,我们也走出了干群关系的村间小路,走上了党民融合的阳光大道。

第四组学员在溆浦县思蒙镇上虾溪村驻村入户,走访调研。

  第四组学员在溆浦县思蒙镇上虾溪村驻村入户,学员钟进分享:

  在上虾溪村五天“驻村入户”的时间里,我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柠檬村种植基地锄草,在荒草丛中割草喂牛,挥洒汗水,体验劳动中的辛苦与快乐;我们走村串户,深入贫困户看望慰问,送去关怀和温暖,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劳动与受感染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激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满腔热血,激励自己不断完善,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四个定力”,凝神聚力干事创业。

第五组学员在江华县涔天河镇泥井村驻村入户,与群众聊家常。

  第五组学员在江华县涔天河镇泥井村驻村入户,学员吴琪分享:

  在江华县泥井村“驻村入户”的五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深深感受到田园风光背后的艰辛,精准扶贫任务的艰巨以及村民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辉。

  当地一位村民家里耕作10亩地,一年下来虽然只有三四千元的收入,依然顶风冒雨、乐在其中。当地老支书,只要提及产业项目和村上发展,就两眼发光,情绪激昂。这种淳朴善良、积极向上的民风和积极乐观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总会遇到委屈、挫折和不公,工作中也总会出现矛盾、困难和瓶颈,正是需要我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去正视,不抱怨,不气馁,不放弃。点滴中体现的可贵情怀,让我体会到榜样的力量,感悟到人生的不易,更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第六组学员在龙山县茨岩镇兴场坳村驻村入户,与村民同劳动。

  第六组学员在龙山县茨岩镇兴场坳村驻村入户,学员张军平分享:

  “驻村入户”体验式培训入住龙山县茨岩塘镇兴场坳村的第一天,恰巧是我的生日。一天时间里,马不停蹄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开调研座谈会,探寻脱贫致富之路;听讲故事,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在走访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当地村民勤劳朴实、坚韧不屈的品格。合村换届前的村支书老田,现年70多岁,曾长期帮助困难群众栽培、管理、烘焙烟叶。在得到我们小组全体组员的点赞后,他憨厚一笑,而后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么简单朴素而又感人至深的语言!让我深深感受到兴场坳村基层党员干部在名利面前、在大局面前表现出来的思想境界,在艰苦环境下、在困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不甘贫困落后、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