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路 试点建设90个村级光伏电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林航竹 编辑:谢娟 2017-05-22 08:3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汝城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路

  试点建设90个村级光伏电站、1000户户用型光伏电站

  湖南日报5月19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林航竹)近日,记者到汝城县大坪镇城溪村采访,见占地1.5亩的光伏电站里,整齐安装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村党支部书记黄继辉介绍,该项目上个月已并网发电,每年可增加收入4万多元,用于村里的扶贫事业。

  汝城县地处湘粤赣边、罗霄山脉南端,海拔较高,年均光照时长约为1280小时,居全省第二,适宜光伏发电。去年来,该县抢抓纳入全省光伏扶贫试点县机遇,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在全县试点建设90个村级光伏电站、1000户户用型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8400千瓦,走出了一条引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阳光路”。

  为发挥光伏扶贫最大效益,汝城县林业、国土、电力等部门联动,参与项目设计,选定符合国土和林业等法律规定的光伏站址。同时,为加快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县里成立光伏项目指挥部,下设施工对接协调、现场监管、物料准备、技术服务4个工作组。同时,采取多部门联合集中审批、并联审批方式,半个月内完成立项备案、规划许可、用地许可、政府采购、施工单位招标等程序。目前,全县已完成53个项目点、6700千瓦光伏发电站建设,实现并网发电3500千瓦。到今年6月底,其余光伏发电项目将建成发电,每年可获电费收入960万元。

  汝城县还积极探索“光伏+”发展模式,实施“光伏+美丽乡村”建设,将光伏板安装与房屋构造、排列形状等有机结合,打造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集益乡流溪村实施“光伏+农业大棚”建设,在食用菌钢架大棚上建了914千瓦光伏发电站,实现了照明、生产用电自给,还可发展观光旅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