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故事】新化县:小额贷款助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亲福 周俊 编辑:谢娟 2017-05-25 11: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化县奉家镇玄溪村 邹序胡

  我叫邹序胡,52岁,全家共4人。我患类风湿病,妻子患严重胃病,没能力外出打工,长期治病吃药,家里一贫如洗。两年前,我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县扶贫办贴息的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用活这笔钱,我家脱了贫。

  当时,要不要贷款?我犹豫难决。拿贷款做些什么?心里也不清楚。我和妻子罗美珍商量过很多次,每次都是既兴奋又不敢下手。后来,在镇里干部帮助下,我们决定拿了这笔钱去干老本行——养猪养羊,搞规模养殖。

  2015年,怀着复杂的心情,我走进奉家信用社,很快贷到5万元。我和妻子精打细算,花3.5万元建了4个栏,花1万元买来仔猪10头、母羊10头、公羊1头,留下5000元用于买饲料和防疫。

  说实话,我心里压力非常大,就怕出问题还不上款。我们夫妻天天泡在养殖场,跟猪羊做伴。县里和镇里的农技师也经常过来帮忙,为我们解决各种难题。当年,我们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

  有了效益,悬着的心放下了,信心更足了。

  去年,在镇里支持下,我们扩大规模,搞“鱼塘+畜禽”的立体养殖,不仅能解决猪羊粪便污染问题,还能增加收入。在村里修建旅游公路的老板邹新满,特意调来挖机,帮我们开挖了3亩鱼塘。我们在鱼塘上面建养殖场,还搭建了钓鱼的露台。如今,鱼塘已投放鱼苗3000多尾,养殖场圈养了11头黑山羊和2头黄牛。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超过5万元。

  (杨亲福 周俊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