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杨利明:回乡种菜带民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夏艳辉 王迪轩 编辑:谢娟 2017-05-31 10: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夏艳辉 王迪轩

  “这种辣椒比普通辣椒吃起来更嫩更甜,还有一种香味。”5月30日,在益阳市赫山区银桥有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利明对记者说。

  蔬菜大棚里,辣椒长势喜人,每株结了不少,有的把辣椒树都压弯了。杨利明告诉记者,这种辣椒是新引进的,施用发酵的菜枯、生物有机肥及生物菌肥,亩产可达500公斤。

  今年47岁的杨利明是当地“蔬菜大王”,目前种蔬菜1900亩。他是赫山区衡龙桥镇伏魔山村人,以前在长沙搞工程管理。2012年,有人邀他回来一起种菜。杨利明有些犹豫,那个伙伴对他说:“你在外面只是一个人赚钱,回来了可以带着乡亲们一起赚钱。”这句话打动了杨利明,于是,他带着在长沙赚的50万元回乡创业。2012年11月,他联合本村及周边村民,成立了益阳市银桥有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业过程是艰辛的。杨利明与合作社成员到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先进的温室大棚生产和管理技术,经常向专家请教,最终决定种植常规蔬菜品种,如茄子、白菜、黄瓜、南瓜、豆角、萝卜、辣椒等。这些蔬菜是市民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销售渠道广。果然,他们的产品一上市便受到欢迎,销量喜人。

  市场慢慢打开了,保证质量最重要。杨利明组织引导合作社成员全面采用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种植技术,在施肥、打药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操作规程操作,并实施“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统一分配。合作社成立以来,没有出现一例蔬菜农残超标问题。同时,他们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新鑫绿”。目前,“新鑫绿”系列蔬菜产品的品质和价格排在益阳市同行业前列。

  经过4年多经营,目前,杨利明创办的合作社生产蔬菜20多种,其中绿菜薹、辣椒等7个品种通过了绿色食品AA认证。合作社带动当地320户村民致富,其中贫困户60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