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自强模范陈历祥的小目标:产值过亿帮更多残疾人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曾艳萍 编辑:盛学运 2017-06-20 1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残疾人自强模范、千年水酒府董事长陈历祥巡查酒窖。

  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通讯员 曾艳萍 长沙报道

  刚进入夏天不久的长沙,迎来了一周的大雨。

  6月15日,千年水酒府董事长陈历祥拖着残疾的双腿在雨中走得有些艰难,从娄底到长沙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他连气都顾不上喘一口,就直奔和长沙合作商约定的地点。

  “我想把产值做到1个亿,那样村里就会有更多地残疾人可以跟着我一起干,好多人就有希望脱贫了。”他艰难地撑着伞在雨中边走边说,语气中透着急切,两只手臂被雨淋得透湿。

  身残志坚 回乡反哺创业

  陈历祥出生在湖南娄底新化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圳上镇松山黎明村,1岁多因患小儿麻痹症无钱医治落下终身残疾。家庭贫困,他十几岁就南下广东打工。没有技能、身体残疾,想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简直比登天还难。

  接二连三地碰壁,他几乎快要绝望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好心的老乡帮他在一家家具厂找到了工作。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白天努力工作,晚上拼命学习,很快学会了家具制作的各种技术。

  手头慢慢有了一笔积蓄,他打算用学到的本事回乡发展。

  2005年,他在镇上办起了家具厂,2006年又办起了家具店,小日子过得比较滋润。

  “其实后来做酒是偶然间的一个冲动。”陈历祥说。2006年春节,他去朋友家拜年,就去镇上买礼物。新化家家有酿酒的习俗,新化水酒工艺据传有千年历史,因此当地的水酒是送礼必不可少的特产。他说:“让我惊讶的是,当时有两个外地人也在买水酒,准备带回去送给朋友,还说新化的水酒很好喝。”多年的经商经验让陈历祥灵敏地嗅到了商机,一个念头在他头脑中突然一闪——做水酒肯定有市场。

  说干就干。选址、建厂房、招工人……2007年4月1日,陈历祥的酒厂开工了。“当时只是小作坊,7-8个人,甚至连工商注册都还没有完全办好。村上的劳力都出去打工了,招的工人都是村上的老弱病残。”说起艰难的起步,陈历祥很是感慨。

  十年风雨,小作坊变成了正规企业,生产也上了规模。2008年陈历祥的酒厂年产酒仅60多吨,主要在熟人朋友中销售;到了2016年产量达到了7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水酒府的“盛教醇”系列在新化都小有名气。目前工人达到了30多名,解决了11名残疾人就业。

  2017年4月,陈历祥被评为“十二五”湖南省残疾人自强模范。

  力所能及 带领贫困残疾村民脱贫

  “我们黎明村有1500多名村民,贫困和残疾人达170多人,大家经济状况都不好。”当过几年的村委会主任,陈历祥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在他的工厂里,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安排残疾人,贫困和残疾职工占了很大的比例。

  村民黄鹏小时候因为手术失败,手臂残疾,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他家里十分贫困,大哥离家出走,“二哥穷得连老婆都娶不到”,靠着救济金过日子连“糊口”都困难。陈历祥安排他做门卫工作,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目前,小伙子工作非常卖力,经常自动加班。

  2015年至2016年,陈历祥主动与黎明村20几户村民签订了合同,构建了“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约定按市场价全部收购村民生产的优质糯米,以及按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全部收购村民酿造的经检验合格的水酒。在千年水酒府公司的带动下,村民近年来每年增收达2万余元,吸引110多户村民主动要求合作。

  “现在情况比以前好了,企业发展了,有不少村上的年轻人不到外面打工,主动到厂里来上班。我们的工资是底薪+奖金,一般的员工只要努力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近3000元的工资,可以照顾家里,工厂还包一日三餐,不比在外面打工差。最高峰的时候,工厂里的职工达到近40人。”陈历祥欣慰地说。

  做大规模 既解决就业又保护祖传手艺

  “我们村的酿酒历史有上千年,这是一份祖传的手艺,要好好保存。我们的酒最低才8度,口感很特别,但是后劲足。您尝一下!”陈历祥边说边拿出酒来倒了一杯给合作商。

  千年水酒府越做越大,不少人找到陈历祥洽谈合作。“这次来长沙就是考察合作商,和朋友们多聊聊,了解一下水酒在长沙有多大的市场。”他说,“我的目标是这两年产值能过亿。”

  他一直在寻找有实力、有渠道的商家合作,自己也开通了企业网站,打算通过官网、微信等电商手段来销售,用“互联网+”的方式,突破目前销售的瓶颈。

  “产值规模上去了,我就可以让村上更多的贫困和残疾村民到厂里做事。同时,有了资金也可以把新化水酒这门祖宗留下来的手艺好好挖掘和研究,发扬光大!”陈历祥脸上写满憧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