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扶贫日记】陶云文:“路”通了,村民笑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美君 编辑:谢娟 2017-07-03 11: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湖南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扶贫开发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在衡阳的扶贫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于扶贫攻坚战中,深度布局精准扶贫之路,他们将热情投入扶贫中,将责任种在田埂上,将信仰洒在项目上,让党旗红遍衡阳广袤乡村,带百姓实现幸福小康梦。值“七一”建党96周年之际,记者带你走近他们,品读他们的扶贫日记。

陶云文耐心与村民开会,讲解修通道路的好处。

陶云文向驻村单位领导介绍村里情况。

宽阔畅通的山林大道给村里带来了便利更带来了商机。

  红网衡阳站记者宋美君 报道

  “每个贫困村都有致贫的原因,只有摸准穷根,找准'路子',才能摆脱贫困的‘圈子’。” 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林村党总支书记陶云文深知山林村贫困的症结所在,带领村民修筑“山林大道”,“引凤筑巢”;他懂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为贫困户制订一份份“精准扶贫计划”。

  在他的引领下,山林村的路通了,村民脱贫攻坚之路也有了。

  6月30日,陶云文被评为衡阳市脱贫攻坚优秀乡村党组织书记。随之,记者走访了陶云文,品读了他的扶贫日记,一段段艰辛的扶贫历程浮现在记者眼前。

  扶贫日记

  “陶书记,早上好。”

  一大早起床,到村里走一走,看看村里的情况,是我几十年来养成的老习惯。今天早上,走在村里的“山林大道”上,看着村民结对去落户本村的“华江商砼”上班,一路有说有笑,和我亲切地打招呼,宛如给我一天的工作注入了动力。

  岳屏镇山林村地处雁峰区与衡南县车江镇结合部,典型的山陵丘岗地带,自然条件差,是省级贫困村,行路难是最大问题。作为村书记的我一心想改变村里落后面貌,都说“要想富,先修路”,我想只有先把路修好了,更好地打通与外界的联系,才能脱掉贫困的帽子。

  2015年,我同村支两委商量,打通原两个村的连接线,修一条两车道高标准乡村道路,建一栋集办公服务、文化健身于一体的综合办公楼,并选址在连接线上,方便村民办事。

  资金有限是面临的最大困难,我率先垫付15万元挖机油费,并日夜想办法,白天往市里、区里、镇里争取立项和资金,晚上回来要处理土地、青苗损失等纠纷。

  经过多方努力,资金问题解决了大部分,路基即将成形,但一些矛盾凸显出来,如途经原山田八组李先国自留地、高家新鱼塘及组与组山界,八组群众意见很大,要求村里征购赔偿,否则阻工。

  面对这些问题,我组织组民日夜开会,耐心讲解修通这条路的好处,损小家为大家,为3000群众谋发展何乐而不为?经过摆事实讲道理,组民终于被说服,而且免征土地费放宽路面。

  于是,有了今天的“山林大道”,拓宽高标准村主道5.6公里,1.8公里的村道路连接线,并基本实现水泥道路户户通。

  “山林大道”的畅通也带来了无限商机。在市、区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带领村支两委先后引进18家企业落户本村,尤其是2016年的华江商砼、衡州商砼等企业的强势落户。企业的入驻解决了本村200多个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户100多人。

  对于村里的贫困户,我一直了如指掌,铭记如心,怎样使他们走出贫困户的“圈子”,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我一直在思考。我深深懂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

  李衡生因2013年12月在外地打工遭遇车祸,但司机逃逸,花费治疗费用30多万元,用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下近20万元债务,肢体残疾。

  看着他惆怅的表情,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反复思量,我决定为他“量身定制”一套产业脱贫方案,村里支持9000元,为李衡生开设了“山联粮油”加工销售店。一年多来,经营发展较好,去年获纯利1.2万元。今年5月店面扩大,需架设动力电入户,我迅速与电力部门联系,3天内完成动力电线架设到户,并补助4000元费用,还积极为他办理扶贫贷款3.9万元。如今李衡生一家忙碌并幸福着。

  我深刻感受到,精准扶贫不仅让父老乡亲在物质生活上逐步摆脱贫穷、走向小康,更重要的是带给人民群众党的政策的温暖、点燃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希望。

  扶贫感言

  陶云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不忘接受任务时的初心,恪守出征前的承诺,尽职尽责地做好我该做的事。村民的认可,组织的肯定,成为我最大的慰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