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怀化市脱贫攻坚责任担当:不摘贫帽摘官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美淇 沈菁 编辑:谢娟 2017-07-18 09: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怀化城区。

怀化市扶贫产业基地。

怀化芷江羊肚菌产业基地。

  红网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沈菁 怀化报道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不换状态就换人”“不摘贫帽摘官帽”……这是湖南怀化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秉持的原则。近年来,怀化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016年怀化市荣获全省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位列脱贫攻坚一类市州之首。

  不脱贫不离岗、不履职要下岗

  怀化脱贫要立“军令状”

  怀化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为扶贫攻坚片区县,其中,沅陵、通道2个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方、沅陵、辰溪、溆浦、会同、麻阳、新晃、芷江、靖州、通道10个县为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洪江市、洪江区、鹤城区3个市(区)为省政府确定的比照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0年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128万人,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90.23万、建档立卡贫困村1237个。

  为了打下扶贫攻坚战,怀化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党政正职“不脱贫不离岗、不履职要下岗”,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要对贫困村、贫困县脱贫签字,立下“军令状”。

  与此同时开展“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制定下发了扶贫方案,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三大专项清理行动”和防止腐败的 “三个专项整治行动”。为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大扶贫措施同步实施

  走出怀化脱贫创新新思路

  “产业扶贫要进一步拓宽路子、注重实效和长效。” 怀化市按照杜家毫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建立了以村党支部为领导、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财政为杠杆、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机制,把农民组织起来一起跟着党支部走、跟着市场走。

  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1172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3519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把5347名致富能手、1057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369名回乡大中专毕业生、526名转业退伍军人、35名离退休干部和工人、59名大学生村官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在金融方面,怀化推动“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补贴利息、风险分担”的金融扶贫。全市建立395个村级金融扶贫服务站,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6.16亿元。设立500亿元规模的怀化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将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提高到1亿元、同比增长33.3%。整合投入6.07亿元建设乡镇“六小一中心”(小套房、小食堂、小浴室、小图书馆、小厕所、小运动场和便民服务中心)。

  针对人工监督的局限性,怀化市创立“互联网+监督”工作方式。在麻阳县试点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把互联网+和手段严治严惩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总结提升后在全市13 个县市区全面推广。

  怀化市在扎实推进劳务输出脱贫、教育扶贫、生态补偿脱贫、医疗保险和救助脱贫、保障兜底脱贫个方面齐下走出了自己的扶贫创新之路。

  精准扶贫效果明显

  怀化市扶贫工作大事记

  经过三年的努力,怀化市减贫脱贫成效明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三年减少贫困人口46.1991万人,贫困村减少185个,贫困发生率三年减少11.22个百分点。2014年、2015年、2016年怀化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列,顺利通过国家三次检查。

  怀化市扶贫之路上的大事记:

  1、2014年、2015年、2016年怀化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列,顺利通过国家三次检查。

  2、 2016年,怀化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排第1),洪江区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鹤城区、洪江区、靖州县、通道县、溆浦县5个县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

  3、5月2日至5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开展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试考核抽查检查,检查组对辰溪县、麻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给予肯定:“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快,工作效果明显;资金拨付及时,群众满意;后扶工作有一定的措施;麻阳县‘互联网+监督’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4、5月18日至26日,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专项稽查组对怀化市芷江县、溆浦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进行了专项稽查,认为“组织领导有力,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积极作为,责任落实,措施得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展顺利。”

  5、2017年怀化制定下发了《怀化市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怀化市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管理考核办法》《关于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巡查督导的方案》《怀化市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组织开展了 “三大专项清理行动”和 “三个专项整治行动”。

  6、今年5月怀化市“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荣获湖南省首届管理创新奖。

  7、2016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416户25734人,超出省定任务4127人。今年计划搬迁15521户58797人,1—5月全市集中安置项目和分散安置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98.8%、98.9%。今年4月27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怀化召开。

  8、推进“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补贴利息、风险分担”的金融扶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座谈会、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现场推进会在怀化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怀化市建设金融扶贫服务站作出了“把村级组织用起来,是个好办法,互利双赢”的批示。

  9、探索和深化“互联网+监督”工作。在麻阳县试点运用互联技术平台和手段严治严惩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今年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怀化“互联网+监督”做法给予充分肯定。4月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互联网+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推广这一经验做法。

  10、做实做强乡镇。制定《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乡镇便民服务功能的五项规定》,把分散在县直部门的9大类91项行政服务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一做法经验被《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简报》肯定和推介,被列入全省10大改革试点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11、实施“双培双带”工程,这一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推介。麻阳“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引领扶贫的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肯定,作为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