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共享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克难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7-08-08 11: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好“扶贫攻坚战”,做好精准扶贫是共享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巩固前一段时间的扶贫工作成效,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消除潜在的隐患,继续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克难,胜利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责任,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要把“扶贫攻坚”统一到共享发展的战略发展理念上来,统一到共享发展成果的战略全局上来,以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克难。

  “扶贫”不是“劫富济贫”,不是“恩赐施舍”,而是共享发展。“扶贫”不仅是要共享发展成果,而且要共享发展机会,共享发展过程,是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理念不仅是对发展理念、道路与范式的深入总结与反思,更是对发展时代本质的深刻理解与阐释;不仅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战略思考与理论总结,更是共享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共享共赢;不仅是发展的指路明灯,更是推进发展的科学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是我们认识发展、分析发展、解决发展的理论武器,是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的战略抓手。

  共享发展理念是目的论和手段论的统一。共享是目的,要实现共享发展,就要实现人民共享、全面共享、渐进共享、共建共享。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把人民对共享发展的诉求作为工作的突破口、着力点和落脚点,作为唯一的宗旨和任务,作为唯一的目的。共享又是手段,要通过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各种渠道各种途径将科学、技术、信息、资源、人才等共享,通过各种制度安排、文化交流将各国的发展经验、发展教训、发展智慧等进行共享。通过手段来实现目的,又通过目的来强化手段,在目的与手段的统一中坚持共享发展理念。

  共享发展理念是战略论和战术论的统一。战略思维,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思维要求善于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共享发展理念既是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道路,创造新的发展范式,是发展的战略层面,是对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总体性的思考;又是战术层面的,是通过技术、人员、资金、经验的共享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的道路上充满荆棘、坎坷和困难,唯有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战略智慧才能保障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共享发展理念是平衡论和不平衡论的统一。共享发展理念就是在不平衡中寻求平衡,在平衡中遏制不平衡。在不平衡中寻求平衡,就是要让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到发展成果,不能将其中任何人排除在外,即“共享不例外”;要破除平均主义“大锅饭”坚守“付出总有回报,社会自有公道”,即“共享不平均”;要有步骤有计划渐进实现,不搞一刀切,即“共享不同步”。协调东西中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不平衡、群体发展不平衡,加强区域、产业、行业、群体之间的协调与互助,全国一盘棋,均衡资源配置。共享发展理念就是要打破这种不平衡,寻求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的平衡发展状态,在平衡与不平衡的统一中实现共享发展。

  共享发展理念是特色论和一般论的统一。共享发展理念正是中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发展智慧的创造性贡献。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共享发展理念既坚持了发展的一般理念和原则,又符合本国的国情、能体现本民族的特点,具有民族特色,又与时代发展密切相结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当今世界是一个政治多极发展,文化多元交流,思想多元碰撞的世界。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体化,市场经济的全球化,信息的网络化,使整个世界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交流、融合、趋同的潮流;另一方面,世界各民族的特色与文化也在这前所未有的交流、融合、趋同的潮流中更加显现彰显出来,都不约而同地宣扬了这一主题: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国发展与世界进步的同呼吸共命运,国内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共享发展理念要求既要共享一般的发展经验、发展道路、发展智慧,为他国发展提供了“他山之石”,又要坚持与本国国情、文化传统、历史传承相符和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作者潘信林系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