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名中学生眼中的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邹曾婷 编辑:陈珏 2017-08-14 17:1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株洲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株洲各行各业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披星戴月、竭尽全力,只为带领老百姓脱掉贫困的“帽子”。醴陵市中学生邹曾婷通过观察和对比,用笔记录下了家乡贫困现象的变化,以一个中学生的视角叙述了沩山村的山乡巨变。

沩山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优美的沩山村。

富有历史气息的乡村。

  红网株洲站通讯员 邹曾婷 报道

  全国上下,精准扶贫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在我们身边,可以真切地感受这一场伟大战役的热度,变化正在发生,贫困阴霾即将远离。

  扶贫,让贫困户的微笑绽放。一张张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笑容的照片映入眼帘。我们村的一户人家,全家人都患病,生活着实艰难,政府给他们实行多项帮扶措施后,他们的生活状况有很大的变化。正是这“及时雨”的到来,他们的希望重燃,微笑将在他们的脸上久驻。

  扶贫,让贫困户的生活多彩。阳光照进山乡,梦想照进现实。去年以来,政府为我们沩山村建了个光伏电站,电站就建在那个四季阳光充沛的小山坡上,蓝色的光伏发电板已经并网发电,可以24小时吸收“光能”,为村民创造财富。听大人讲,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并且,这样的好效果可以延续整整25年呢。不耗时不费力,年年都有收入,这是原来想都想不到的事。

  原来,这里光照很足,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十分优越。在驻我们村的帮扶工作队帮助下,沩山村成为了全市最早敢“吃”这只“螃蟹”的贫困村。这可真是贫困村脱贫致富的“良策”。

  我们这个曾因瓷业而繁荣的千年古瓷村,政府通过加强遗址保护和文物修复工程建设,优化文物周边环境,成为很有知名度的文化名村、旅游名村,旅游服务的餐饮、住宿业的发展,为村民致富提供了门路。

  我们村过去交通不便,维持生计的门路不多,绝大多数村民都要背井离乡讨生活。现在,随着我们村旅游开发、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的推进,在外打工回到家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安居乐业,建设美丽乡村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扶贫,让贫困户走出大山。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的落实,孩子们不会因为贫困而失学。还有老师对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孩子们受到了全方位的关爱,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知识改变命运,山村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的未来一定会多姿多彩。

  扶贫,让出行更方便。因为有了政府的资金投入,让偏僻山区昔日坎坷的山路变成了“高速路”,让村民的心变得坦然。乡间的小路,通往市区的公路,或水泥硬化,或改成了新式柏油路。行走,乘车,不再担忧路面不平、泥泞遍地,让在乡村里生活的人们获得便利。

  这是一场山乡巨变,我不禁为之欢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