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闻、问、切”四步走 常德津市监狱把准扶贫脉

来源:常德扶贫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章荣 编辑:陈珏 2017-08-16 10: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津市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龙志刚履新第三天就进村入户看望贫困户。

监狱帮扶干部与村、队干部一起逐户会商下半年帮扶措施。

监狱干部在贫困户桔园做义务劳动。

  八月暑气渐退,家住常德市临澧县蒋家村的叶文国家里的热闹劲却丝毫不减,祖孙三代,围坐一团,闲话家常。这画面在其他人家来说或许再平常不过,而对他们家来说,却是阔别多年。

  叶文国老俩口都年逾80,体弱多病,由于一家人属于移民户,家底薄、帮衬少,其儿子也成了贫困户,三个女儿又均在外地,老人的赡养问题便成了他们的矛盾点。四个儿女一直意见不统一,隔阂越来越深,以致一家人多年都没成其乐融融地欢聚一堂。

  津市监狱扶贫工作小组得知儿女不赡养是二老生活贫困的根源,儿女的矛盾也是二老最大的心病后,一边积极为他们及其儿子争取移民政策、子女助学政策,落实“三重医疗保障”等权益,一边联系到其女儿,邀请她们回家看望二老,为这家人主持召开家庭会议,向他们宣讲赡养老人的法律义务、贫困户生活和医疗保障的新政策,引导他们回忆以前和谐美满的生活,终于化解了其家庭矛盾,一家人重归和好,四个儿女都主动要求赡养老人。

  今年来,津市监狱作为临澧县蒋家村的扶贫工作后盾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指示,以该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为指导,主动担当,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扶贫工作队、当地村支两委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既有“点对点”扶持,也有“一对一”帮扶

  8月4日是津市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龙志刚履新的第三天,他带领政工线党支部的三位分管处级领导及33名党员警察到蒋家村开展扶贫帮困主题党日活动。向驻村扶贫干部全面了解情况,挨家挨户为帮扶对象送上米、油等慰问品,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除草犁地。而这已是津市监狱第五支下村帮扶的党员队伍。

  津市监狱党委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监狱后盾力量的发挥和扶贫工作人员的选准派强作为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在接到常德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通知后,迅速召开监狱党委会,明确由政委分管此项工作,成立监狱扶贫工作小组,由调研员李峥嵘任组长,安排10名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为组员。要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到10户贫困家庭了解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鼓励监狱各党支部与该村“点对点帮扶”,要求各支部在8月底之前开展一次扶贫帮困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

  党委书记、监狱长尹利民向工作组布置了“三项作业”:一是帮助分配的贫困户彻底脱贫。二是协助驻村第一书记推进工作。三是从顶层设计上为扶贫工作出谋划策。李峥嵘组长提前一个月进村,向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领导了解情况,送去监狱向蒋家村支援的5万元扶贫资金。他先后三次召集工作组成员开会,学习相关政策、工作方法。总结阶段工作成果和存在的困难、问题,集体想办法、克难题。强调工作纪律,为组员打气鼓劲。

  在监狱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工作组成员克服临时受命和工作环境改变等种种困难,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用双脚丈量蒋家村的村道舍巷,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推进扶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望”即入村入户,勤走勤看,成为本职工作的“知情人”。“闻”即倾听诉求,了解需求,成为帮扶对象的“贴心人”。“问”即揪出穷根,把握优势,成为精准扶贫的“有心人”。“切”即准确把脉,因户施策,成为脱贫攻坚的“引路人”。

  既送“物质食粮”,也送“精神食粮”

  津市监狱扶贫工作小组每月集体进村入户一次,给帮扶对象送去农业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组员们还主动担责扛责,自发前往帮扶,多的每周去两次以上,少的也每周保证一次。他们每次都自掏腰包,根据结对对象的实际需求,送上慰问物资。如:帮扶对象李元华的女儿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帮扶责任人唐和平立即带着学习用品和零食到家里表示祝贺。组长李峥嵘得知其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后,更是将儿子为他购买的一台三星笔记本电脑慷慨相赠,鼓励她把握学习机会,争取出人头地。帮扶责任人任真良在了解到帮扶对象鲁冬英的女儿患有精神病,三个月的外孙女正嗷嗷待哺后,每月花费几百块钱买几罐婴儿奶粉带去,并叮嘱她带好孙女,为她重新点燃了希望之光。

  众人拾柴火焰高。七八月份,津市监狱数个下属单位、部门的警察职工共计137人,先后分批来到蒋家村,自己出资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帮扶对象家里。在40度的高温下,帮他们将家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将前庭后院清理得整整齐齐,帮他们收花生、晒豆子、除杂草……累得汗流浃背也不亦乐乎。稚嫩的留守儿童被他们的热情逗乐了,年迈的空巢老人被他们的大爱感动了,体弱的病人被他们的关怀激励了,不务正业的村痞也被他们的善举感化了,一个个苦难的家庭又重拾了昔日的欢乐。

  既帮助拔“穷根”,也引导种“富苗”

  津市监狱加强与其它后盾单位的协作,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支持和指导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送思想、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帮助理思路、定方向、破难题、谋发展,为蒋家村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扶贫工作组与其他单位的扶贫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经常座谈,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共商发展大计,共绘扶贫蓝图,共治疑难杂症。确立了“自立自强为主、政策支持为辅”的脱贫思路,将油茶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为低收入村民就近务工提供岗位。助推“特惠保”、“雨露计划”等政策落地,加快道路交通、水电管网、农田水利、村民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扶贫工作组为10位帮扶对象制定了《贫困户结对帮扶清单》,实行“一户一人”、“一难一因”、“一策一目标”。要求帮扶对象彻底转变“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立自强、脱贫光荣的意识和勤劳致富、习艺致富的理念,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鼓励他们以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目标,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有条件的,可以承包或入股地方工厂企业。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半工半农”或者外出务工。没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实行土地流转,有偿使用。

  帮扶人员还结合自身所学所长在帮扶对象家里现场授课,传授种植、养殖等技术经验,宣传惠农政策、扶贫政策。大家每每都听得兴致盎然,有的认真地边听边写笔记,60多岁的唐长伍老汉更是打起了再创业养牲猪的算盘,他说自己人老心不老,一定要圆一个脱贫致富梦。工作组正积极地为他牵线搭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