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故事:老手艺有了传承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曾翔 李源 编辑:盛学运 2017-08-17 09: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手艺有了传承人

  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曾翔 李源

  8月15日一早,永兴县悦来镇尹家村贫困村民尹和田便来到自家后山,忙着割棕树皮。他用镰刀围着树身转一圈,一块棕树皮就落在他手中,手法熟练极了。

  割棕树皮干啥呢?尹和田会心一笑:“棕树皮可是我脱贫致富的宝贝啊!”他随地一坐,取一根光滑、圆直的竹棒,把棕皮卷在上面,卷出圆锥形小棕把,用栓子固定好后,再用铁针穿上棕线缝编。不到半小时,一把扫帚神奇地出现在尹和田的手中。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尹和田一脸得意:“我做扫帚20多年了,以前在加工厂时,就能闭着眼睛做。”

  尹家村是省级贫困村,村党总支书记尹红平说,村里曾有个棕制品加工厂,村里人靠它养家糊口。但随着市场变化,厂子后来解散了,没什么收入的村民日子越过越艰难,贫困户越来越多。尹家村有27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274人。

  去年,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村里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多方调研,决定组织家家户户集中发展粽制品,主要做扫帚。同时,工作队帮助村民争取每户5万元扶贫专项贷款,到周边县市购买棕皮原料,扩大生产规模。沉寂了20多年的棕制品加工“复活”了,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经济来源。

  谈起棕制品加工的“复活”,尹和田笑逐颜开:“我就会这一门手艺,以前因为年纪大了,别的事也做不了,只能吃低保。现在我凭这门手艺,在家里做一个扫帚就能赚两三块钱。这些钱用来建新房子,还让孩子去读了大学。村里一些年轻人也开始做扫帚,老手艺有了传承人。”现在,尹和田在家里办的作坊,一个月可生产1000把左右的棕皮扫帚,今年收入预计可达4万元。靠做棕皮扫帚,村里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