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扶贫记事】鹤城黄岩:全民入股兴旅游 综合脱贫花似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盛学运 2017-08-18 16: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湖南怀化,有典雅古韵、深山秀水、淳朴侗情。这里有848个贫困村、35.62万贫困人口,是武陵山区、雪峰山区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旅游扶贫的重要战场。参股合作,村民变股东;就近就业,上山变上班;旅游经营,民房变客房……徜徉在苍茫厚重的古韵怀化,总会听到催人奋进之声。

  8月18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将在湖南怀化召开。从8月8日起,红网推出全媒体系列报道,为您解读旅游扶贫的四种“怀化模式”。

鹤城区黄岩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白马村引进青藏高原“幸福之花”格桑花,打造石林花海2000亩。

盛夏季节,在黄岩白马村,2000亩花海观光园内格桑花、月季、紫金花、紫薇花、红枫等二十余种鲜花竞相绽放。

鲜花盛开引来游客观光拍照。

怀化大峡谷景区。

怀化大峡谷景区瀑布美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摄影 李长宏 怀化报道

  “托的都是旅游脱贫的福,咱也吃上了旅游饭。”鹤城区大坪村,58岁的村民彭祖桃高兴地拉起家常,也为自家“和为贵山庄”打起了广告。去年,村里搞起了旅游业,他借助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开起了农家乐。当年营业3个月入账近7万元,把穷帽子给彻底“摘”掉了。

  在怀化鹤城区黄岩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和彭祖桃一样挺直腰杆在家赚钱的村民还有很多,实现了小工小贩向旅游经营户的职业转换,村民人人都是股民,把旅游发展当成自家的事干,越干越有奔头。这种“众筹引领模式”助推旅游脱贫。

  鹤城区黄岩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由原来的4个行政村合并为现在的大坪村和白马村,其中贫困人口239户860人,是鹤城区偏远高寒乡镇,由于经济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薄弱,2014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万元。

  大坪村打造怀化市大峡谷,其中溶洞以多、奇、幽、险著称,洞洞相连,蔚然壮观。白马村引进青藏高原“幸福之花”格桑花,打造石林花海2000亩。游客在黄岩可领略到广阔的原始次森林气息,享受到野生杜鹃竟相绽放的芬芳,还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千年无一暑,百里无蚊帐”是其真实写照,黄岩发展生态旅游助力精准扶贫潜力巨大。

  土地入股,荒废山地变花海

  从怀化市区乘车到大坪村和白马村,大概1个小时,山路颠簸。旅游开发前,这里发展较为滞后,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下了大片荒山荒田。

  2015年9月,采取村民共同入股,大坪村组建成立怀化市辉皇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经营怀化大峡谷项目。白马村组建怀化黄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经营千亩仙石神花谷项目。旅游发展春风吹来,大面积流转土地。村民的山地增值了,过去这里藏在山间的片片荒山被打造成了花海,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当地老百姓也从土地流转中享甜头。

  “跟着公司干有奔头,这里的村民都是老板,帮自己做事还有工钱拿。”大坪村脱贫户杨贤松高兴地说起,自己在景区管理花卉,吃住是家里的,赚的都是自己的,远比外出打工强。他也是景区老板之一,自家3亩多山地以流转形式入股,还贷款了5万元作为入股资金。去年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2016年底成功脱贫。

  大坪村旅游项目流转贫困户39户土地785亩,39户贫困户每年平均增收1088元,共流转土地2.2万亩。组建的怀化黄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白马村土地流转1200亩,受益农户(含贫困户)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

  资金入股,脱贫点变风景点

  盛夏季节,鲜花繁盛之时,在黄岩白马村,2000亩花海观光园内格桑花、月季、紫金花、紫薇花、红枫等二十余种鲜花竞相绽放,漫山遍野,美不胜收。眼下,152户贫困户536人今年有望通过旅游扶贫脱贫致富。

  不单白马村贫困户依托旅游脱贫,大坪村贫困户杨贤明谈起如今开心的日子时,笑着说:“我们家享受了旅游富民的阳光。”

  “把脱贫点变成风景点,让贫困户成为旅游经营户、景区职工,村民大多有了新职业。”大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向军说,在怀化大峡谷景区,种花、保洁、检票、指挥交通等岗位,全部聘请村里的贫困户,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

  “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周边经济,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怀化大峡谷景区建设的初衷。” 杨英兰表示,大坪村全体村民以资源、资金、投工投劳,贫困户以扶贫帮扶资金、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外出打工回乡青年以资金多种方式入股,共筹集800余万元,共同经营怀化大峡谷景区。

  白马村80户贫困户292人以70万元旅游扶贫资金入股占7%股份,保守预计今年公司利润为200万元,贫困户80户292人每年每人可分红335元,村集体每年可分红28万元。大坪村贫困户87户324人全部入股,实行保底分红按每年每人分红500元、保底分红两年,两年后按股份比例进行利润分红。

  通过发展旅游,近几年来,黄岩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探索出具有鹤城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综合脱贫致富模式。2016年,人均收入达5000元,仅从事旅游行业和通过旅游产业带动,户均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万元以上,生态旅游带来的脱贫成效犹如山上朵朵花开红艳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