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蓝山:家里来了帮扶工作队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杨雄春 编辑:盛学运 2017-09-04 11: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素萍在西埠头村主持召开座谈会,讨论朱小姮一家的帮扶问题。

蓝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素萍(左一)来到朱小姮家,阅读朱小姮女儿从看守所寄回来的书信。

  红网永州站9月3日讯(通讯员 杨雄春)家住蓝山县塔峰镇西埠头村的朱小姮,做梦也没想到,三天前她在信访局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有人上门来解决。

  9月1日,蓝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素萍带领民政、残联、中心医院、塔峰镇等单位干部,来到西埠头村朱小姮家,探望这个特殊的家庭。

  朱小姮还记得,三天前,她到信访局反映女儿吸毒被抓一事,希望作为家里唯一希望的女儿能够早点出来回家。这是一个饱受命运捉弄的女人,两个女儿先后因病死亡,儿子不幸夭折,丈夫也因病瘫痪,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多年的生活压力,导致朱小姮时常出现头疼、精神恍惚等症状,整个人也变得十分脆弱,暴躁,易怒。现在连唯一的女儿也被刑拘,精神支柱瞬间崩塌。她跑到信访局诉苦,当天值班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素萍被她的家庭遭遇深深打动,当场从兜里掏出400块钱塞给她,并一起到她家里了解情况。

  秋天的东塔山下,风吹稻浪,一片金黄。收割机在田野上“突突突”地忙碌着,路边房前屋后的晒谷坪上飘来阵阵稻香。从塔下寺沿着乡道往东南方向走上十来分钟,就到了朱小姮家。

  “朱小姮!”刘素萍一边熟练地推开半边大门,一边向朱小姮打起了招呼。推开朱小姮家的大门,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门后面堆满了还没有来得及处理的废品,大门只能推开一半。朱小姮从里屋走出来,黝黑的脸上挂满了喜悦。丈夫瘫坐在客厅一侧,因病瘫痪已经说不出话,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朱小姮家是一层水泥板平房,近100平方。由于长期以来朱小姮丈夫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加上她本人长期精神压抑,疏于打理,房间显得十分凌乱。为节约开支,朱小姮还养成了捡废品的习惯,屋内废品堆积,拥挤不堪。

  朱小姮从屋里找到女儿从看守所寄回来的书信,欣喜地交到刘素萍手上。刘素萍看过书信后告诉朱小姮,她女儿是吸毒贩毒嫌疑人,需要深刻反省,接受法律的惩罚。刘素萍鼓励朱小姮:“不要被生活打倒,要重新振作起来,党委政府会帮助你们渡过难关。”当即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商量,对像朱小姮这样的困难家庭要特事特办,帮助她们一家走出女儿被刑拘的阴影。

  塔峰镇纪委书记梁邦义说,镇里已将朱小姮丈夫纳入城镇低保,每月低保补助加上各种生活救济有1000多元,将进一步加大对她家的帮扶力度,帮助改善生活环境。西埠头村村支书陈裕继说,朱小姮家缺少劳力,村里负责请人帮她收割谷子,并帮她家屋内重新粉刷一遍,清理好废品和杂物,维修老化的电线。民政、残联等部门表示,将帮朱小姮一家申请特困救济,为她丈夫提供纸尿片,并提供一台电视机和电饭煲,解决生活上的不便。中心医院院长李群当场表态,医院提供一台升降康复床,方便朱小姮照顾瘫痪的丈夫。“你们都是大好人呐……”朱小姮扶着瘫痪的丈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对于像朱小姮这样的特殊家庭,要多一份包容和关爱。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精准扶贫,帮扶措施要精准到户,细化到人,不能让任何一人在扶贫的路上掉队。”刘素萍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