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地区推进茶业扶贫 老茶树备受青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黄德开 郝亚儒 编辑:盛学运 2017-09-12 10:4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0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黄德开 郝亚儒)记者今天逛“茶博会”发现,我省许多贫困地区纷纷开发老茶树资源,创新栽培、加工技艺,生产出品质极佳的绿茶、红茶、黑茶、特种茶,走出一条依靠茶产业推进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新化县的渠江薄片茶业公司,8年前开始开发当地天子山、白溪镇等地的老茶园,挖掘兴盛于唐宋时期的“渠江薄片”加工工艺,使这一原本只见于史料中的黑茶重见天日,颇受市场欢迎。目前,该公司拥有1200亩新老茶园,茶树管护、茶叶加工共惠及500余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平均增收8000多元。

  首次在“茶博会”上亮相的江华苦茶,2014年才由瑞鑫源生物科技公司进行产业化开发。江华苦茶是我省茶树种质资源的四大代表之一,其茶多酚含量达38%左右。用江华苦茶加工出来的红茶、绿茶,年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在这次“茶博会”上,这些来自秀美瑶乡的红茶、绿茶供不应求。瑞鑫源生物科技公司拥有省内罕见的成片野生半乔木江华苦茶茶园,目前帮扶569户共2016名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奋进。

  近年来,张家界茅岩莓公司将当地古老的特种茶“茅岩莓”成功推向市场,在贫困地区的旅游产业之外找到另一条依托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路子。“茅岩莓”是一种显齿蛇葡萄藤,富含黄酮类化合物,非常有益于身体健康。目前,该公司实现了显齿蛇葡萄藤的人工栽培,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

  省茶业协会名誉会长曹文成表示,我省许多贫困地区是主产茶区,有不少荒废的老茶园。各地开发老茶树资源,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也让消费者品尝到更多“藏于大山”中的湖南好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