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慈利输出万名贫困劳力每年创收三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7-09-18 10: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慈利县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并积极举办招聘会助他们就业。

  华声在线9月14(记者 刘涛 刘玉锋 通讯员 黎小湘)劳务输出脱贫并不被很多地方提起,但这却是精准扶贫工作中重要的手段。张家界慈利县将劳务输出脱贫也当作重要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成效。9月14日,“精准扶贫在三湘”媒体团走进慈利县,见证他们在劳务输出工作对脱贫攻坚战的强力支持。映客直播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

  “多亏了政府给我们办的培训班,以前只知道围着锅台和农田转,现在有了手艺,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慈利县杉木桥镇卓大姐参加了县里的月嫂培训班,现在每个月工资是以前的几倍。

  近年来,慈利县将劳务输出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以精准扶贫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劳务输出为抓手,在宣传教育、技能培训、保障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展开。

  为做好劳务输出扶贫工作,慈利县调查摸清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的文化结构、就业状况和就业意向等,为解决精准扶贫“帮扶谁”、“扶什么”、“怎么扶”实际问题提供科学决策数据支撑。经调查,慈利县县农村贫困劳动力22919人,含男性13518人,女性9401人。其中已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6559人,未转移就业人数为16360人。

  为有效整合资源输出劳动力,人力资源市场与外地企业建立长期的供需劳务协作关系,现有株州冶炼厂、宁乡经开区、益阳高薪区、常德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10家单位与本县工业集中区77家企业承接慈利县贫困劳动力,共组织转移就业674人。

  此外,针对贫困农村劳动力技能素质低、就业竞争弱的现状,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和明确以维修电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花卉园艺、家政服务等为主的培训专业,选配专门的教材,聘请专业教师,免收一切费用,现场示范操作。今年上半年组织950名贫困学员接受技能培训。积极申报湖南省精准扶贫就业援助基地,并申报成功本地企业两家,即双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张家界市慈变仪表变压厂。两家公司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基地的示范作用。目前已安置贫困人员就业77人。

  截至目前,慈利县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2333人,创业培训600人,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免费就业指导1.76万人,实现了扶贫与扶智同步。每年,全县组织引导约1万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近3亿元,让有劳动能力的人通过勤劳的双手直接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