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扶贫工作须有一股“锲而不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7-10-23 14: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栾川县三川村党委书记段新宽,原本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17年前他临危受命,回到村里带着乡亲们一起干。在封闭的小山村中,打造出国家4A级的抱犊寨景区,迎来了中外大批游客,改变了三川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扶贫工作,正是需要像段新宽这样扎根基层、建设家乡的人。(综合央视网相关报道)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不能靠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或是其他形式主义脱贫。相反,在扶贫工作开展中,需要的是深入基层、认真监督和敢于担当。

  深入基层,锲而不舍。扶贫工作是为群众谋福利的事情,在推进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想要切实了解群众的状况、倾听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问题,只有走进基层,深入到脱贫攻坚最前沿。通过自己的所听所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才能做到精准识贫。扶贫工作就像是一个繁琐的工程,只有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钉钉子精神”不断地深入基层,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才能更好地推进扶贫工作,才能确保扶贫资金用到实处、造福于民。

  瞪大眼睛,做好监督。扶贫工作是容不得弄虚作假的,所以除了群众监督,纪检部门工作人员也要深入了解做好监督工作。要做到扶贫走到哪一步、扶贫监督就跟到哪一步,扶贫资金用到哪里、扶贫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让扶贫工作中的腐败问题无处遁形,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群众利益。要做到了解扶贫情况、保证数字准确、责任划分清楚、干部作风廉洁,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要深入扶贫一线了解情况,对于敢动扶贫“奶酪”的人严厉打击,这样才能保证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树立意识,精准扶贫。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要明确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掌握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的前提下,我们要明确扶贫工作的核心意识是为群众谋福祉,要向做得好的乡镇看齐。再结合自身地方特色,打造不一样的亮点,努力发展边角经济、闲置经济等相关产业,带动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这样才能在扶贫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真正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习近平同志强调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想要打赢这场硬仗,需要许多人的努力”。在扶贫攻坚的工作中,各组织和干部一定要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用干部的辛苦换群众的幸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陈思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