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通过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凌云涛 陈荣 编辑:宋沛珊 2017-10-26 10: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的重要战略举措,它关系到第一个百年目标能否圆满顺利地实现。湖南作为一个扶贫大省,作为精准扶贫的首提之省,自然应更深刻地领会,更加积极地响应,更加全力地推进。

  精准扶贫是个浩大的工程,具有丰富的内涵,如何经过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精准扶贫的关键就是要精准脱贫

  人类干任何事情都有目的和手段,精准扶贫也同样如此。应该看到,我们讲的精准扶贫其实就是一种措施,一种手段,其目的就是要帮助贫困地区,贫困农民早一点摆脱贫困,步入小康。因此,不论从理论讲也好,从工作上讲也好,精准脱贫就是精准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现在离2020年只有三年多时间了,精准脱贫的目标越来越近了,任务越来越重了,位置也越来越突出了。如果说原来更讲究方法和手段,那么现在就越来越讲究目的和结果了。

  1、要十分地明确,精准扶贫的目标就是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就象我们培植的一株果树,从植苗、培土、浇水、施肥、除草、修枝,其目的就是一个,让果树快快地长大,让果树多多地结果。这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围绕精准扶贫做了大量地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这种成效最终还是要体现在精准脱贫上,这才是精准扶贫的最终目标。因此,各地在精准扶贫中,都要十分突出精准脱贫这一关键环节,要真正做到“围绕脱贫搞扶贫,搞好扶贫促脱贫”,切忌搞形式,图好看,花架子。

  2、要十分地明确,检验精准扶贫成效的关键就是精准脱贫。现在,各地已陆续进入脱贫考核验收期,这既是前几年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成果展示,也是精准扶贫是否有效的一种检验。这就要求我们,要把精准扶贫的重点放在穷人身上,要把精准扶贫的重点放在脱贫环节上。各地要处理好基础设施与扶贫产业的关系,要处理好扶贫产业的长期发展,与近期脱贫目标的关系,真正做到既有整体性提高,又有重点性突破,既有长远性谋划,又有阶段性成果。

  3、要十分地明确,精准脱贫的状态不是一劳永逸的。苏东坡诗云:“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套用在精准脱贫上也同样适应。这是因为,致贫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也是变化无常的。一般来讲,除了自然条件外,老弱病残,痴呆傻懒是其基本的致贫因素。但在不同的地方,对不同的人而言,这些因素都是变化的,特别是在发展扶贫产业中,市场的变化更大,更难把握。这就是说,你今年赚了钱,不等于明年一定能赚钱,你今年脱了贫不等于永远脱了贫。故既要做好精准脱贫的初始文章,还要做好精准脱贫的后续文章。

  二、精准脱贫的关键就是要精准地脱贫

  这看起来有点像绕口令,其实表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精准脱贫不仅是一项大的目标,还是一项细致的工作。

  首先,精准地脱贫就是要搞清楚是哪些人脱贫。精准扶贫有三大环节,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要做到精准地脱贫,首先就必须搞清楚是哪些人脱了贫。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虽然各地都制定了脱贫计划,也落实了脱贫的措施,明确了脱贫的人名,但谁能保证脱贫计划就能顺利地实现呢?这就需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不仅需要对计划脱贫的农户给予实实在在地帮扶,也要对计划脱贫的农户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估,不要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不要为脱贫人数而数字脱贫,要把真功夫用在帮扶上,要把严要求用在确认上,真正做到真帮扶、真脱贫。

  其次,精准地脱贫就是要搞清楚是因为什么脱了贫。这就是说,不仅脱贫的人要搞清楚,脱贫的原因也要搞清楚。需要说明的是,有了帮扶并不一定就能脱贫。这是因为,农业产业周期长,市场波动大,收入不稳定。比如说:种果树,往往三五年才挂果,七、八年才盛果。故不能把预期收入当作即期收入,不能把可能的收入当作现实的收入。作为各级考核部门,也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既要严格地要求,也不要人为地赶进度,强迫下面虚报浮夸。

  再次,精准地脱贫就是要搞清楚,还有哪些人可能动态地返贫。精准脱贫的核心就是真正脱贫,实在脱贫,有名有姓地脱贫,长期稳定地脱贫。我们到下面调查,发现有些地方,把当年计划脱贫的人扎实扶一把,让其顺利脱贫,但对脱贫以后的状况则不闻不问,这就造成一个后果,那就是当年验收时,确实达到了脱贫线,但验收后又返回了扶贫线,故有的贫困户感到是突击脱贫的,是被动脱贫的,与真正的脱贫标准还相差很远。就是一些当年真正脱贫的人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返了贫,需要党和政府的重新帮扶,这些都为精准扶贫提出了新的课题。

  三、精准地脱贫关键就是要持续地脱贫

  精准扶贫不是一种权宜之计,它是党的重大战略,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穷人过上好日子,让穷人享受到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让穷人享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此,精准脱贫不是一脱了之,而是要负责到底。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制度的层面来从长计议,真正做到协调发展,共享发展。

  从协调发展来讲,就是要牢牢把握全省总体布局,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体目标,促进各方面协调发展。特别是要搞好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协调发展。虽然这些年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基础薄弱,故从总体上讲,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少差距,这就需要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

  从共享发展来讲,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对此作出制度性安排。这就是说,精准扶贫不是一阵子的事,也不是短时期的举措,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成为一种发展的方式,成为坚持社会主义的一种具体内容。

  需要特别要指出的是,共享发展不是谁沾了谁的光,而是要让中华大家庭,都享有共同发展的机会和权力。当然,作为贫困地区就是要在共享发展的过程中,奋力直追,缩小差距,后来赶上。作为贫困农民来讲,就是要投身于精准扶贫,致力于精准脱贫,实现稳定脱贫,跟上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作者系湖南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副处长凌云涛  开发指导处主任科员陈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