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弃商从农年收入近百万到月工资1200 湖南汝城县一位村支书的扶贫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鹏慧 刘容 编辑:宋沛珊 2017-11-07 15: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通讯员 何鹏慧 记者 刘容)“你怎么还不回家?”“都说了今天要早点回来,你看现在可好,谁来照顾儿子!”……来自妻子的一个个催促电话,是刘湘新每天都要应付的,然而为了扶贫工作,他只能一次次地对妻子说抱歉。

  刘湘新是郴州市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仙溪村支部书记。在任村支部书记前,刘湘新还是深圳一家首饰加工厂的老总,年收入可达七八十万元,收入丰厚。

  之所以选择弃商从农,是由于仙溪村原支部书记的意外离世,导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陷入了僵局。在村支部换届之时,年轻有为、敢做敢干的党员刘湘新成为了最合适人选。在刘湘新看来,村里不能没有主心骨,既然被看好,就要舍小家,为大家,“带领大家脱贫,比挣多少钱都有意义。”

  仙溪村是三江口瑶族镇的贫困村,全村共有875人。至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通过不断地帮扶,镇政府将其确定为2017年脱贫摘帽村。脱贫任务艰巨,对照湖南省贫困村村级退出标准,仙溪村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下定决心后,刘湘新解散了自己在深圳的首饰加工厂,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了农村的家。在想尽办法说服儿子转回陌生的小县城读书的同时,竭力安慰无法适应新环境的妻子。

  今年4月,刘湘新被选举为仙溪村新任支部书记,开始和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起早贪黑地开展工作,进村入户了解全村的基本情况、贫困户的愿望。对于新工作,刘湘新的适应能力让所有人都大感意外。

  一个月后,刘湘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华宁确立了仙溪村的脱贫工作方案。要在今年完成仙溪村通村公路扩改、新建通组公路、光伏发电站、整村污水处理、仙溪河堤护坡修建、灌溉水渠、村级服务中心、村部广场和自来水提质建设等9大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046万元。通过多方协调和积极争取资金,以上项目都已经动工建设,其中光伏发电站已经建设完成,半年就已经发电近3万度,直接为村增加集体收入3万多元,村级服务中心、通村公路扩改也已经接近尾声。

  在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刘湘新走村入户带领村民们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引导扶贫户种植黑米20亩,每亩直接收益近2100元,还鼓励扶贫户开展养猪、养石蛙、种山楂、种柑橘等特色农业,目前全村贫困户共出栏生猪700余头,石蛙养殖数2万余只,山楂种植100亩,皇帝柑种植120亩。刘湘新还带领大家全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建设,让23户贫困户住进了新房。除此以外,他还通过原来的关系网络,介绍了4名贫困户转移就业到深圳从事首饰加工,通过务工实现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苦吗?”“苦!”

  “累吗?”“累!”

  “后悔吗?”“不后悔!”

  从年收入近百万变到月工资1200元,刘湘新通过自己的“返贫路”实现了仙溪村的脱贫致富路。

  “只要老百姓心中认可,再苦再累心里都觉得美,现在妻子也越来越支持我的工作啦,舍小家为大家,何尝不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带动仙溪脱贫致富的必经之路呢!”刘湘新欣然地说,他心中满怀着对仙溪村未来的美好憧憬,又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