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病致贫有“良药” 扶贫帮困暖人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浩 蔡佳珈 李寒露 编辑:洪政 2017-11-11 10: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在家吗?” 10月中旬,石门县罗坪乡政府工作人员来到栗子坪村刘楚恒家回访。

  “来了,来了!”没过几秒,只见一位身材瘦弱、肤色黝黑、弯着背的老人从厨房走出,此人是刘楚恒的母亲。看到是政府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过来,刘母一边摘下手上的袖套,一边招呼大家坐下喝茶,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与常人印象中的贫困户形象相去甚远。

  “什么事这么高兴啊?”“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如今日子越过越好了,儿媳妇的精神状态也大有转变。”老人开心地说道:“儿子和儿媳还在外干活,估计得傍晚六七点才能回来。”

  刘楚恒,罗坪乡栗子坪村人,今年 48 岁,一家五口人。刘楚恒36岁才结婚,原本一家人日子虽不算富裕,但生活甜蜜、安逸。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 年9月,刘楚恒妻子突然患上了精神病,失去了一定的劳动力,而每月1000多元的医疗费,让这个家不堪重负。刘母年老,岳母年迈无人照看,也居住在这个家,孩子还在上小学。妻子生病后,整个家的重担就落在了刘楚恒一个人身上。

  “这个典型因病致贫的家庭,今后的生活将怎么继续下去?”就在刘楚恒为日后生技一筹莫展之际,石门县的脱贫攻坚政策让他看到了希望。2016年,罗坪乡将刘楚恒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列。在该县“结穷亲,解民难”的结对帮扶活动中,石门县水利局局长陈支勇联系了刘楚恒这一户。

  为了帮助因病致贫的刘楚恒一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梦,罗坪乡政府和水利局后盾单位多次入户了解其家庭状况,结合其家庭实际制订了详细的脱贫计划——提供周边打零工信息、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政策、帮助解决安全饮水问题……看到帮扶干部如此热心地帮助,刘楚恒对生活有了信心。

  “起初,我对你们是不信任,一方面你们与我素不相识;另一方面,也没有想到政策会如此之好,我就开始配合你们工作,也仅仅是为了感谢你们热忱地为我出谋划策。现在,我明白了,我要振作起来,依靠自己的双手挖掉穷根、摘掉穷帽。”刘楚恒对工作人员说。

  由于刘楚恒家庭贫穷,又没有一技之长,空有一身力气,寻求务工信息非常困难,但乡政府和后盾单位却没有因此而放弃寻求务工的信息,经过一个月的打听,总算帮助刘楚恒在本地找到一份搬运水泥的工作,此工作刚好符合刘楚恒的特点。

  刘楚恒勤勤恳恳、起早贪黑,在健康扶贫的政策下,妻子的药物费用也从原来的1700元降至现在的1400元。到了下半年,妻子的病情好转了很多,于是她也成为丈夫的得力助手,原来一天只能搬10吨水泥,现在在妻子的帮助下,一天至少能搬15吨水泥。

  “当赚到第一笔工资时,我就坚定了一个想法:只要有双手,能吃苦、肯奋斗,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刘楚恒坚定地说道。

  为了彻底消除刘楚恒的顾虑,罗坪乡乡政府和水利局后盾单位还积极对接学校,为刘楚恒的儿子争取教育扶贫政策,每学期能解决生活费500元,加之九年义务教育,基本上孩子上学不用刘楚恒支付一分钱费用,并且每个月孩子多余的生活费还能存起来。刘楚恒翻开记录本给我们看:“儿子生活费存余280元,每月工资2000元,解决安全饮水估算资金1500元,报销医疗费用3500元,帮扶责任人送来帮扶物资折算3300元……”

  在收获满满的刘楚恒身上,我们领悟到:扶贫是个双向的过程,既需要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也需要贫困户主动伸出勤劳之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依靠自身努力斩断穷根。正如刘楚恒所说:“摘掉贫困帽子,我很有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