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唐吉军手绘扶贫地图 “笨”方法倾情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付伟雄 编辑:宋沛珊 2017-11-24 15: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付伟雄)双牌县江村镇有一个边远小村庄叫清明田村,2016年由原小岱村和原清明田村区划调整建制合并而成,总人口2389人,贫困人口近700人,贫苦人口占全村总人口高达30%。

  那里民风淳朴,风景优美,但是交通闭塞,贫困户多,收入结构单一,经济十分落后,老百姓基本靠山吃饭,是全县重点边远山区贫困村。

  毅然奔赴扶贫一线

  由于经济落后,位置偏远,脱贫压力大,很多驻村帮扶人不愿去那里扶贫,可是双牌县人防办工作人员唐吉军偏偏主动请缨去清明田村扶贫。

  扶贫工作队赶赴扶贫前线,不到半年就帮村里完善了水、电、路、讯等基础性设施,其中村主干公路完成了15公里的路面硬化,路面宽度由之前的3米达到了现在的4.5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工作队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帮助村里发展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目前清明田村人均收入逐步增长,基本改变了村里老百姓箪瓢屡空的境况。

  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倾情奉献,他的所作所为,他的大无畏精神,让人敬佩,然而更让人敬佩的事还远不止这些。

  一张贫困户手绘地图

  由于长期驻扎在村里,为了更快速摸清贫困户信息,唐吉军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笨”方法,他将贫困户家庭地址通过手绘生动而又详细记录在纸上,一目了然,更绝的是连手机背面都写着贫困户信息和脱贫政策,通过这些“笨”方法对村里情况了如指掌。现在谁要随机问他某某贫困户住哪和家庭详细信息,蒙着眼也要找到,倒着数也能背出来。

  劝返贫困学子回校读书

  9月正是一年学校开学之际,唐吉军得知清明田村5组贫困户单石生读初二的孙子单粤湘私自离校四天没有及时入学,他心急如焚,心里想着一定要将他找回来,不能让这么小的孩子辍学。

  9月21日多方打听到单石生去处,与村长周仁道找到单石生,得知单粤湘在福建一家冶炼厂务工,并立刻与该冶炼厂老板联系,在讲道理并严厉告诉他使用童工是违法的情况下,该老板答应一起做单粤湘的思想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村干部和工作队兵分两路,唐吉军和村干代表赶往福建,同时其他工作队员去往学校与学校负责人解决单粤湘的就学问题。

  终于在9月23日下午将单粤湘成功接回江村镇清明田村,9月26日上午八点准时将单粤湘送到江村镇中学。

  从得知该学生私自离校到继续入学读书只花了一周时间就得到顺利解决。时间之短既反映了工作队的高效率,又体现了工作队的高度负责。

  不管大小事,毫不含糊

  清明田村小岱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前才由于妻子高度智障,姓名和出生地不详,两小孩大的3岁,小的也已2岁,至今没上户口。

  唐吉军和罗前才的结对帮扶人积极与公安部门汇报、请示,一番努力后终于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于2017年5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将两小孩的户口系统录入户籍管理系统,及时纳入了贫困户人口动态管理系统中,享受了贫困户相关待遇。

  类似的事件还有清明田小岱八组贫困户龚满付,因妻子系广东化州籍,户口一直未迁入,在山区出生没有出生证明,两小孩户口也一直未登入户籍管理系统中,也是在他和龚满付的结对帮扶人的积极努力下才顺利得到解决。

  他对村里的奉献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力行上,有时候甚至拿出自己微薄工资帮助贫困户。

  清明田小岱四组贫困户唐玉清俩夫妻已73岁高龄,系他的结对帮扶对象,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地打工,唐吉军在走访过程中得知俩老人出入门口的道路又陡又滑,老人不小心常常跌倒,为此他个人自费将老人门口的出入路进行硬化,方便老人出入。

  很多人说他傻,傻到事无巨细,鸡毛蒜皮小事也不放过,可是他要求自己事事关心,事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虽然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日三餐,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可是他肩挑重任,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在全县脱贫攻坚历史重任中倾情奉献,作为扶贫人的榜样,光芒虽小,却足够照亮人们心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