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手记】誓要“清水”不清贫

来源:红网 作者:阳晓华 编辑:宋沛珊 2017-11-27 09:40:32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十月的朗概山,爽风拂面,绿韵飞扬。

  10月5日,我和几位相关负责同志驱车赶往坪上镇清水村,这是我的扶贫联点村。自从我联点这个村以后,几乎每个周末都要抽时间去走走,最近一个多月一直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习,很久没有去了,心里非常牵挂,决定趁着国庆长假回县里的机会,到村里去走访调研一下。

  清水村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夹在坪山镇朗概山两条山脉之间的一条狭长山谷中,往南20公里连接国家风景名胜区白水洞,往北10公里是坪上沪昆高铁新城。清水村是2017年要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也是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过的长寿村。该村现有489户、17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17人,村民思想闭塞落后,全村无产业,无集体收入,脱贫任务重、难度大,在全县贫困村中具有典型代表性。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我下定决心要啃下这个“硬骨头”,让“清水”不再清贫,在全县率先脱贫、作出示范。

  我联点清水村后,经过考察调研,决定充分利用该村长寿文化优势,实行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三结合”的工作模式。

  今天来到村里,我一一察看了村标广场、生态停车场、百寿广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民居改造等项目,这些项目推进很快,除了民居改造还有少数未完成外,其他均已完工。察看中让我感到最满意的是,项目建设与旅游开发、生态保护完美结合,村里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了根本性改观。如生态停车场,顶棚是用光伏发电的光伏板铺设,既是停车场又是光伏发电基地,能够为村级集体经济长久“发电”。又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巧妙地融入旅游元素,既充分考虑到清水村旅游的整体布局,又把村级办公、服务群众等功能有效结合起来,成了清水村标志性的景观。随行的同志告诉我,清水村的乡村旅游虽然推出不久,但现在名声在外,发展来势喜人,尤其是节假日、双休日,游客络绎不绝。看到这些规划蓝图中的场景变成现实,我对清水村的脱贫摘帽更有信心了。

  特别是走到百寿广场,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有些游客认出了我,纷纷要求和我合影留念,感谢我们规划建设出了这么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地方。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点赞。另一件事,我发现景区管理还存在一些疏漏,比如花丛中有游客扔的白色塑料袋、一些小朋友直接在百岁泉里玩水,我把垃圾捡起来,劝导、教育了那些孩子们,并对在场的镇村干部再次强调了生态、环保的重要性,清水村要打造美丽乡村,重点要念好“寿”字经,做好“生态”文章,这是清水村旅游产业的品牌竞争力。

  村总支书记谢易坚带我们参观了新成立的旅游公司,蜂蜜、蘑菇、猪血丸子等清水村自产的农特产品在展览区陈列架上码得整整齐齐,不少游客都在挑选。谢易坚高兴地的向我介绍,“书记,当初您要求我们思考三个问题,游客来了,看什么、吃什么、带走什么,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在努力,如今,这些都在一一落实中。您看做的怎么样?”看着谢易坚自豪的笑脸,我甚感欣慰。这个今年换届选举出来的清水村带头人,工作扎实、勤奋,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这半年确实做了很多实事。村一级基层组织建好了,就给村里留下了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在他们的带领下,清水村的乡村旅游一定能走得更远。

  六组有个贫困户谢七忠,现在成了养蜂达人,他的“甜蜜”脱贫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见到我们一行,他热情的招呼着,还没等我细细询问,他便娓娓道来:“我家的土砖房因灾受损,成为D级危房,扶贫工作队来了,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帮助我建好了新房,又鼓励我发展种植、养蜂等产业,今年能增收2万余元,我不但要脱贫,还有信心致富!”听了这些话,我的内心很高兴,也不禁的想起我刚来清水村的时候,看到最多的是愁眉苦脸,听到最多的是不知道发展什么产业,感受最深的是村民对镇村干部的不信任,但现在这些问题已经烟消云散,不知不觉心中感到豁然开朗。

  在与谢七忠简单寒暄后,我们继续前行,突然一个醒目的“喜来客饭馆”招牌映入眼帘,我问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迎春“这是谁家新开的饭馆?”刘迎春介绍说:“这是贫困户蒋元武一家开的饭馆,他借旅游的‘东风’,把自己的住房进行了改造,开起了农家餐馆。国庆期间每天接待游客60余人,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他每年能增加收入2.5万元。目前,清水村像他这样开餐馆和农家乐的贫困户已经有5家。”我听后更加坚信,把旅游项目引进村子,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这无疑是拔除“穷根”的治本之策。

  每次来清水村,我都要到自己的帮扶联系对象李传海家去看看。李传海四年前因脑溢血中风瘫痪在床,1500多个日日夜夜,妻子刘小艮端茶送水、端屎端尿,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我被他们夫妻这种十分真挚、极为朴素的感情深深感动,下决心一定要帮他们一把。刘小艮高兴地把我们请进屋,掰着手指给我数家里的变化:“病人有医保和特困医疗救助,解决了大部分的医药费;原来住房是D级危房,通过危房改造政策新建了住房;两个儿子在县里参加扶贫培训后,又给介绍到深圳去打工,也能挣钱了。我家今年脱贫没问题。”看到刘小艮脸上的笑容,我也替他们感到高兴。让老百姓脸上常留着笑,这既是对我们基层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工作成绩的肯定。

  从李传海家出来,我们又到竹大公路进行了现场察看,道路硬化工程正有序推进。竹大公路连通白水洞和清水村,是新邵县全域旅游的关键环节,目前路基已经拉通,预计明年5月将正式通车。工程完工后,新邵的各个景区将形成一个旅游环线,全域旅游的格局基本完成,清水村作为这个环线上的重要节点,也将彻底告别“输血”状态,迈步自我“造血”新征程。

  不知不觉就走访了一整天,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感慨颇多,收获很大。回程路上我又陷入了沉思,深感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一时一刻也不能缓劲松气。新邵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县,还有127个贫困村、117139名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把脱贫职责牢牢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以沉心拼命、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毅力,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新邵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作者系中共新邵县委书记 阳晓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