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结对子”到“上项目” “心联网”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敏 编辑:宋沛珊 2017-11-29 17: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张敏)一排排整饬的蔬菜大棚,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农副产品订单……从前门可罗雀的雨母山镇临江村谭家组,如今人们忙忙碌碌,热热闹闹,高朋满座。而变化的背后离不开这位村民的帮忙,他叫唐生德,由他创立的“互联网+精准扶贫”项目被誉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心联网”,让临江、联胜两个村的100多户村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用项目带动创业

  唐生德是湖南天工开物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六年前,唐生德与妻子与雨母山镇临江村七岁的留守儿童封浩然接对帮扶时发现,当地缺少致富门路,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村里仅剩老人和孩子相依为命,过着贫困的生活。为了带领临江村的村民致富,2014年年底,经过深思熟虑,唐生德毅然在临江村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蔬菜,放养鱼塘,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直营店+会员销售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劳动就业。与其他农业企业不同的是,唐生德做的是绝对亏本的买卖——公司流转的土地,向村集体交纳了每亩600元以上的土地流转费,却又免费交给村民种植,生产的蔬菜再按市场价收购。这样村民不仅分得了土地流转费用,同时通过种植蔬菜稻谷,养殖、初加工产品、劳动就业,获得多重收益。

  在带领村民集体参与致富的同时,唐生德重点关注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年过半百的邓贱列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找不到就业门路,其妻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没有经济收入,一家人仅靠儿子养家糊口。为给邓贱列治病,家中债台高筑。唐生德得知邓家的困难后,将邓贱列夫妻和其子安排到农场工作,并特殊照顾邓贱列夫妻从事割鱼草一类的轻体力劳动。不仅如此,见他们一家没有房子,无处安身,唐生德腾出自己一套120多平米的房屋让其一家免费居住。如今,邓贱列一家在农场安居乐业,过上了平静幸福的日子。

  从2015至2017年,唐生德通过在蒸湘区雨母山镇投资农业基地从事种植蔬菜瓜果和养殖鸡鸭鱼,安排临江村20余户贫困人口就业,两年来共计帮助临江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200多万元。同时带动种养殖专业户40多户,解决了50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被帮扶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万余元,越来越多的村民陆续返乡创业。

  精准扶贫也扶志

  在帮扶过程中,唐生德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正的脱贫,是思想上的脱贫,精神上的脱困。

  临江村谭家组谭小军的妻子是贵州人,当地有部分人种樱桃赚了钱,谭小军夫妻也想搞樱桃种植,可他们家里因盖了新房,没有资金发展,担心搞不好连种苗钱也会亏掉。唐生德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给他们夫妻出主意,鼓励他们大胆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帮助其销售产品,并将其夫妻的小基地纳入公司的大基地经营范围,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开支,让其快速发展。得到唐生德的帮助和鼓励,谭小军夫妇放心大胆地种下三亩樱桃树,如今樱桃树已经挂果,初具规模,唐生德又张罗着用亲子农耕活动带动销售。谭小军夫妻二人逢人便夸唐生德是他们创业的领路人。

  雨母山镇联胜村的陆秀云身患多种疾病,手脚无力,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因病致贫。加之陆秀云的大弟陆秀忠的妻子患有红斑狼疮,小弟因家庭贫困年近四十尚未娶妻,这一大家子在村里成了贫困户中的贫困户。陆秀云的妻子仇国玉自觉在村里抬不起头来,一家人的生活一时陷入困境。

    2016年3月,唐生德通过蒸湘区委宣传部扶贫队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一是鼓励陆秀云夫妻扩大家庭豆腐坊的生产经营规模,由唐生德的农场直营店帮助销售;二是帮助陆秀云扩大养殖鱼类、鸡鸭,种植蔬菜,由唐生德公司团队帮助销售;三是支持陆秀云、陆秀忠兄弟两家利用位于百万花海大门外的地理优势开办农家乐。陆家没有资金,唐生德全额出资30余万元帮助他们装修房屋,购置厨房设施设备、桌椅和空调。缺少客源,唐生德又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帮助宣传,同时发动亲朋好友到农家乐消费。随着山庄开办,解决了陆秀云、陆秀忠兄弟两家4口人的就业以及两家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陆秀云、陆秀忠两家当年收入实现翻番,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陆秀云和弟媳的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一大家子过上了安稳的好日子。

 “互联网+精准扶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6年12月,蒸湘区扶贫办希望唐生德参与到金融扶贫行列中,用产业扶贫帮助到更多的贫困户。唐生德同志欣然答应。一口气与蒸湘区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金融扶贫对子,每年帮助每个贫困户获得1600元的分红。

  唐生德在帮助临江、联胜两村的村民创业致富同时,又在思索他们未来的命运。为了让更多村民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针对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创立“雨母良品”品牌,成立餐桌自救联盟公益组织,倡导体验式消费,让客人来到雨母山留得住,经常来。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雨母良品的营销模式,让雨母山的农产品走出衡阳,走进湖南,走向全国。互联网+销售模式将带动雨母良品更大产业链条如包装业和物流业快速发展,让雨母山的贫困户足不出户,在家就能挣到钱。

  2016年,唐生德的脑海中已经勾画出了临江、联胜两村的发展蓝图:在灵山村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园,将建立面条、红薯粉和辣椒加工厂,三个加工厂开业后预计解决当地村民就业人员100人以上。在联胜村发展休闲农业,以点带面,让更多村民投入到第三产业中来,在服务中寻找更大的商机,加快实现小康梦。

  经过一年多时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唐生德同志不断思考如何才能真正让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发展。最近,在蒸湘区有关领导的支持下,推出 “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一个保障”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一个中心即在雨母山镇灵山广场设立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三个平台即村味网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农技服务培训平台、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发展平台,一个保障即一个组织保障机制,用这种“1+3+1”齐抓共管模式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如今,这个“心联网”已在蒸湘区雨母山镇临江村试点,赢得了蒸湘区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受到广大贫困户的热烈欢迎。蒸湘区正按这个模式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预计将取得扶贫攻坚突破性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