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黔阳冰糖橙点亮大大洪江致富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襄 编辑:宋沛珊 2017-12-01 09: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1000余名省内游客、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产品流通领域客商齐聚湖南怀化洪江,他们都是为“橙”而来。24日,2017中国洪江黔阳冰糖橙节暨农特产品投资洽购会在洪江市开幕,洪江市被授予“中国优质冰糖橙生产基地”称号。红网和时刻新闻客户端现场直播了开幕式盛况。

  说起黔阳冰糖橙,那可谓是大名鼎鼎。黔阳冰糖橙自1963年在洪江市选育成功后,曾获1977年中国柑桔选育种鉴评会第一名,1978年中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中国优质农产品金杯奖,1997年至1999年连续三年湖南省优质水果金奖,2006年被评为“中华名果”,2007年被列入国家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产品,2008中国(北京)国际地理标志产品展览会上洪江市选送的黔阳冰糖橙荣获水果类唯一金奖。

  2005年,袁隆平为洪江市题词“中国冰糖橙之乡”。今年9月20日,由农业部主办的“我为特色农产品代言公益活动”现场,袁隆平再次为黔阳冰糖橙代言,向全世界推介黔阳冰糖橙。在23日举行的2017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闭幕式上,黔阳冰糖橙荣获了首个“袁隆平农业博览奖”。而此次洪江市被授予“中国优质冰糖橙生产基地”称号,更是对黔阳冰糖橙的再次认可与褒奖。

  众多荣誉加持以及袁隆平院士的长期关注与重视,是黔阳冰糖橙优良品质的有力注脚。而栽培面积已发展至20余万亩,年产量达40余万吨,年总产值近10亿元的喜人成绩,则是来自市场的最直接反馈。

  黔阳冰糖橙之所以能畅销海外,除了得益于洪江市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等自然资源之外,更离不开洪江市委市政府以及所有洪江人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洪江市不断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展营销方式方法,加大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力度等,以此来拓展冰糖橙产业规模。今年,洪江市还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洪江市农产品品牌创建管理办法》《洪江市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大力推进以黔阳冰糖橙为代表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一些有力举措,使得黔阳冰糖橙在与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黔阳冰糖橙的大规模栽培以及大范围的热销,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更是给当地经济发展和民众脱贫致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黔阳冰糖橙的采摘批发价由2015年2.4元/公斤涨至4.8元/公斤,价格翻了一番,带动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助推扶贫增效。目前,黔阳冰糖橙等特色农产品成为洪江市5.4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支柱产业。

  洪江市是省、怀化市确定的2017年3个脱贫摘帽的县(市、区)之一,尽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好在洪江找到了一条以黔阳冰糖橙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借助黔阳冰糖橙这颗小小的“有梦想、有前途的橙子”,洪江民众大大的致富梦想必定会被点亮,而洪江的脱贫之路也必将会走得更加稳健有力。期待这颗充满魔力的小小冰糖橙,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在新的时代书写新的传奇。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