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甘贫穷壶瓶汉 不等不靠谋幸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李飞 董义勇 编辑:宋沛珊 2017-12-06 11: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甘贫穷壶瓶汉 不等不靠谋幸福

石门县壶瓶山镇上延河村村民田昌平近照。李飞 摄

  李寒露 李飞 董义勇

  初闻田昌平的脱贫经历,令人备受感动。眼前展现的尽是他照顾病妻、矿井挖煤、带着矿灯在田间地头农作、弯腰给猪、牛投食的身影,让人不禁感动地泛起泪光。身为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中的一员,这名壶瓶山汉子的故事,代表着他们不甘贫穷的精神,代表勤劳改变命运、创造未来的真谛。

  田昌平原本是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清水湾村人,于1987年上门到石门县壶瓶山镇上延河村。2005年初,田昌平的妻子突发家庭遗传的精神病,之后一直在雁池乡精神病院住院治疗,每年的医疗费上万。这样的变故,对于原本就节衣缩食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家的生活全靠我一个人,妻子需要照顾,两个孩子还在读初中和高中,还要种地养家……”回想起来,田昌平眼泛泪光。

  田昌平一家4口于2014年9月被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田昌平勤劳肯干,在妻子患病治疗期间,常常是白天在上延河村煤矿上班挖煤,晚上带着矿灯在田间地头劳作。在这名汉子的心里,让家人的生活过得好一点,就是他最大的动力。

  2015年,石门县人社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上延河村走访中了解到,田昌平是勤快人,关键是缺技术。2015年驻村工作队给田昌平免费提供了2亩价值1200元的良种茶苗,鼓励他把茶园改良培管好,把茶叶生产作为主导增收产业。村里于2015、2016两年内开展了茶叶生产技术培训,在掌握相关政策和技术后,田昌平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田昌平经常说,自己有手有脚,戴着“贫困帽”等、靠、要,脸上无光,自力更生脱贫才光荣,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脱贫致富。

  在田昌平的精心栽种培管下,他家的茶叶生产2015年挣了5000多元。为了改变贫困面貌,田昌平在搞好茶园生产的同时,还不怕苦不怕累,一个人养殖了多头猪、牛以及鸡等家禽,用来提升自己的创收路径。“我读书少,文化低,想利用现在有劳力的时候加紧干几年。”这是老田的真实想法,也是农村里不少中老年人的普遍心态。

  在农闲时节,田昌平还做副业,附近村庄、乡镇筑屋、修路、架桥等工地上,都有他的身影。无论是搬石头、砌砖头,还是搭架子、和水泥,田昌平都得心应手。因为人勤活好,许多人也愿意请他做事。此外,这几年,田昌平每年冬季还从附近的农户家中收购生猪屠宰然后出售。2016年底的两个月,田昌平一共收购、屠宰生猪30余头,出售猪肉、内脏等5000余斤,创纯收入6000余元。

  2015年底,一栋崭新的房子在石门县壶瓶山镇上延河村主干道旁落成。“房子终于建好了,还享受到了危房改造的扶贫政策,以后我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搬入新家那天,田昌平抑制不住内心的自豪和喜悦,对邻里们这样说道。

  如今,摘掉了“贫困帽”的田昌平告诉我们,他今年种了3亩茶叶、2亩马铃薯和玉米,农闲时打打零工,冬季再购猪宰猪卖,猪跟牛现在也是越养越多。今年扣除各种花销,净收入预计能有4到5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