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倒查问责促健康扶贫精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健林 编辑:陈珏 2017-12-13 10: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湖南省江永县全力推进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进一步打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江永县为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提供医疗保障,提高服务水平,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确保贫困户有钱看病、有人帮看病、能看好病。

  江永县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把健康扶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列入全县脱贫攻坚的考核内容。对扶贫对象实行“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 组织力量对全县53091个贫困人口进行了入户调查,按照“谁识别、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把关签字,确保识别、退出程序规范、数据真实可靠、结果公正公开、群众满意认可。建立从精准识别到精准退出的责任倒查问责机制,组建专项督导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把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数据质量关和群众参与关。通过调查信息录入系统比对,比对出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2898人,经过救治,目前“因病致贫”人口降至2762人,致贫人口有所下降。动态信息管理与省、市管理系统完成了对接,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100%。

  江永县在扩大病种集中救治、健康扶贫众筹项目和就医“绿色通道”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亮点,提升服务水平。全县所有精神病患者,在康乐医院实施定点救治,凡在康乐医院救治的患者降低起付线300元/人次,减免生活费350元/人次/月。通过凝聚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健康扶贫众筹项目,对290人癌症、精神病、卧床瘫痪三类病人,救助1000—2000元就医补助,共发放救助资金32.6万元。对“因病致贫”2762人贫困人口,发放每人50元的常用药品,共计发放药品143260元。针对计生特殊家庭对象患者,优化就医流程,开通“绿色通道”,诊疗结束后在医疗机构的医保报销处直接结算,计生特殊家庭对象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的医疗费用。在生育关怀基金中,设立计生特殊家庭住院医疗救助基金,给予计生特殊家庭对象患者住院治疗的医保报账比例提高1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