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金蕾 编辑:陈珏 2017-12-13 14: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金蕾)11月29日,常德市桃花源区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问题;11月30日,湘西州龙山县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12月6日,张家界市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续写脱贫攻坚、有效扶贫的新篇章”的形势下,我们梳理各地纪委近期通报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和案例,不难发现工作失职、虚报冒领、挪用克扣等问题已成为阻碍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的拦路虎。

  纵观这些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和案例,正是由于扶贫工作人员作风不实,资金使用环节较多,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扶贫信息不公开对称等多种原因,造成了精准扶贫工作不能严格落实。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强化党风廉洁建设,找准问题脉络,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关键。

  “精准监督”要把健全制度保障放在首位。精准扶贫工作涉及的项目多、资金多,实施各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多,必须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强监管,杜绝截留、挪用和贪污扶贫资金,真正把资金用到扶贫对象上,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的要求,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扎紧、扎牢权力的笼子。精准确定围绕扶贫项目运行的关键节点、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认真逐个梳理廉洁风险点,建立健全切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不截留、不挪用,项目落得下、落得实、效果好。

  “精准监督”要将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作风狠抓精准扶贫工作推进落实,绝不能浮在面上、钉在墙上、停留在口号上。要加强调查研究,多去田间地头、多问社情民意,了解第一手资料,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精准性。要强化监管,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资源整合等方面瞪起眼睛、打起精神,严格程序标准,坚决杜绝“人情扶贫”“关系扶贫”“熟人扶贫”现象发生。要心里装着群众,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精准监督”要把强化执纪问责落在实处。要对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准确定性,坚决做到“零容忍”,精准发力、严查快办,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树立鲜明的执纪问责导向。对精准扶贫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违规操作出现重大问题和信访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违纪违规干预和插手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有关人员,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以精准的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廉洁扶贫机制。

  精准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从事扶贫工作使命光荣,我们要以这些被通报的问题案例为教训,切实做到从严从实,精准扶贫,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都精准地落到实处,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精准地花在明处、解决实际问题,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努力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