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龙本富:家庭收入过十万 脱贫“摘帽”奔小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飞 李寒露 编辑:陈珏 2017-12-19 09: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家庭收入过十万 脱贫“摘帽”奔小康

石门县所街乡窑坡山村村民龙本富近照。

  李飞 摄

  李飞 李寒露

  一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因为两位亲人身患重病,再次陷入绝境。但这一家人并没有被困难压倒,他们不等不靠,善于学习,用勤劳的双手大力发展冰糖橙和烤烟种植,还因地制宜发展猪、牛、土鸡养殖,并利用空闲时间给别人做临工,不仅很快还清债务,还使家庭收入过十万元 ,实现了脱贫“摘帽”奔小康的目标。

  居住在石门县所街乡窑坡山村12组的龙本富一家,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7口人,正常劳动力仅为2人。龙本富的母亲身患子宫癌晚期,爷爷长期体弱多病,还有两个儿女正在读书,导致家庭非常困难。这也给整个家庭从思想上和经济上带来了严重的思想包袱和巨大的经济负担。特别是2014年,龙本富母亲检查出子宫癌晚期。2014年至2015年间,为了给母亲住院治疗,他们花费了很多时间和整个家庭的全部积蓄,还因此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

  龙本富两夫妇并没有被困难压倒,并未向村里和政府提过任何要求,并能积极主动配合村支两委的工作。2017年,龙本富的妻子还当选为本届村民代表,深受广大村民和邻居的好评。为了达到真正脱贫的标准,两夫妇谋划了一条真正的脱贫路子。

  龙本富家的冰糖橙,由2014年的6亩300多株,扩大到了现在的10亩600多株。通过精心培管,2016年就获得收入1.5万多元,他们还正在为如何提高产量和质量不断进取和探索。所街乡窑坡山村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栽种冰糖橙。冰糖橙被人们喜爱,并不仅仅是因为糖分高,口味香甜,它所含的其他营养物质也相当丰富。为了搞好冰糖橙栽培,提高产量和质量,龙本富认真学习栽培技术。由于冰糖橙是多年生果树,适当地修剪能使树冠和骨架变得紧凑、牢固,负荷力和通风透光性增强,有利于后期形成立体挂果。龙本富把夏季修剪和抹除冬梢工作做得非常仔细。我们了解到,他最近又在开始给冰糖橙植株追施越冬肥,为果树持续提供营养。

  此外,这个家庭还因地制宜发展烤烟15亩,年创产量800多斤,创年收入6万多元。他们的做法,给同村的贫困户做出了榜样,直接带动发展烤烟农户20多户。烤烟种植,也是石门县西北山区不少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产业。为了让自己种植的烤烟卖个好价钱,龙本富认真学习烤烟种植技术,时不时地找当地的烟叶技术员学习中耕培土、田间除草,掌握如何让田间通风透光,改善田间小气候,优化烟株生长环境,提高下部烟叶质量。特别是及时清除病残体,减少田间病原,降低发病几率,并及时准备应对极端天气,提高防灾抗灾能力,降低灾害影响。

  龙本富原本就是个瓦工,他在搞好冰糖橙和烤烟的同时,还利用空闲时间给别人做瓦工,年创收入达万元以上。而龙本富的妻子,在家还发展了养殖业,其中养猪2头、养牛1头、养鸡18只,年创收入6000多元以上。这些致富门路,使这个家庭年收入高达10万元以上。

  龙本富一家的勤劳与付出,不仅使自己顺利脱贫,而且还为该村许多贫困户树立了勤劳致富脱贫的样板,提供和探索了脱贫的模式和思路。他们为窑坡山村广大村民树立了良好的依靠勤劳致富的形象,他们因此被村里推荐为“最佳最美的勤劳致富对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