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林业厅驻廖家村帮扶工作队——“还有好多事要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宋沛珊 2017-12-25 08: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林业厅驻廖家村帮扶工作队——

  “还有好多事要做!”

  ■编者按

  从2015年4月起,184支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各贫困村,市(州)、县(市、区)、乡(镇)也纷纷派出干部下沉到村,实现8000个省级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如今,本轮省派驻村帮扶工作即将圆满结束,新一轮省派驻村帮扶工作又将全面铺开。

  3年驻村不寻常,3年帮扶故事多。他们的故事,用汗水、心血甚至生命写成;他们的业绩,体现在各贫困村的巨变上,体现在贫困户脱贫后的笑脸上。湖南日报今起开辟“精准扶贫在三湘——驻村帮扶故事”专栏,为您呈现驻村帮扶过程中鲜活而生动的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12月22日,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芦笋种植基地扩建现场热火朝天,村道“白改黑”实施,一家连锁酒店投资100多万元新建的农家乐开业……省林业厅驻廖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52岁的省林科院研究员袁巍走路一阵风,他说:“还有好多事要做!”

  今年,廖家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预计达4125元,全部超过脱贫收入标准。

  “我不要租金都行!”

  2015年4月,省林业厅帮扶工作队进驻廖家村时,村里的产业只有水稻。

  进村第二天,工作队起早贪黑入户了解情况,下到田间搞调研。村秘书廖卫兵说:“半年里,他们每户人家去了不下十次。”不久,因超负荷工作,袁巍病倒了,医生建议他休息。可他只拿了点药,立即返回廖家村。

  通过调研,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决定,集中流转全村耕地,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芦笋、酥脆枣、葡萄和林下种植、养殖,全面实施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为打开局面,工作队一户户上门做工作,顶着烈日、迎着风雨下田示范。

  当初,贫困户廖枝林死活不肯把耕地流转到合作社,还四处说:“耕地流转到合作社,能拿到租金就不错了。”后来,工作队抓产业、搞基础设施建设做的一件件事,感动了廖枝林,并让他看到了效益。他主动找到工作队说:“我不要租金都行,只要求把耕地流转到合作社。”

  工作队还“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贫困户蒋路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工作队送他到湖南农大、省林科院等学习种植技术。现在,他负责产业基地技术指导,每年综合收入5万多元。

  到目前,廖家村建成1000亩的特色种植产业园。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底负债4.5万元,发展到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只要廖家村还在,我们从头干!”

  今年7月2日,廖家村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泥石流。工作队、镇村干部迅速转移350名村民,其中,在镇学校集中安置215人,分散安置135人,实现无一人员伤亡。

  然而,两年多来辛辛苦苦建好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基地损毁80%以上,村里村外一片狼藉。关键时刻,袁巍坚定的声音在村里回荡:“只要廖家村还在,工作队带领大家从头干!”

  工作队在及时向省林业厅汇报灾情的同时,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抢抓时间开展灾后自救。仅3天,60万立方米的堆积物全部转运清理,农户住房基本恢复原样。麻江镇干部蒋登初说,那段时间,工作队队员忙着照顾受灾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半个多月没洗澡,累了就坐在地上打个盹。7月底的一天凌晨2时,袁巍工作时又累倒了,可他只在医院呆了不到一天,就赶回廖家村。一个月内,廖家村水、电、路、通讯全面恢复,户户清洗消毒,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同时,工作队组织大家抢救酥脆枣70亩、葡萄150亩,新造耕地50亩。在农作物被损毁的田里及时改种油葵、太空荷花等,打造600亩红枫摄影基地,吸引游客。村民全艳铭告诉记者,10月1日以来,村里的油葵、太空荷花逐渐开放,每天都有游客过来,我们销售土特产每天都有一两千元收入。

  经过短短几个月的灾后重建,一个美丽的廖家村又重现在人们眼前,村民们在大灾之年仍然实现了增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