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路桥精准扶贫动真情见实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李海波 陈庆愉 吴涛 编辑:宋沛珊 2017-12-25 17:41:36
时刻新闻
—分享—

黎明村位于龙山县东南方,距离县城76公里,是一个土家民族村寨。在2015年4月以前,村域范围无一台电脑,村里基础设施非常落后。

湖南路桥驻村后大力完善当地基础设施,水泥道路通达各组各户,并在道路两旁装上了路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李海波 通讯员 陈庆愉 吴涛 湘西报道

  崭新的水泥道路通达各组各户,美观的路灯整齐地排列在村庄主干道两旁,悠闲的村民在村活动中心晒着太阳聊着家常……12月25日,记者跟随湖南交水建集团、路桥集团扶贫慰问组来到黎明村,眼前呈现的一幅幅祥和的乡村美景,让人深切地感受到这个村庄的巨大变化。

  而这种来之不易的巨大变化,得益于湖南路桥驻村后的精准扶贫。三年来,湖南路桥紧扣“精准扶贫”核心,切实解决贫困户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升级。

  精准结对 因户施策见实效

  黎明村位于龙山县东南方,距离县城76公里,是一个土家民族村寨。在2015年4月以前,村域范围无一台电脑,村里基础设施非常落后。

  为改变黎明村贫困现状,湖南路桥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把它作为一项头等政治任务来抓。

12月25日,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周雄飞来到黎明村看望慰问贫困户。

12月25日,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彭益民来到黎民村贫困户家中实地了解困难。

  为了落实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集团专门下发了《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工作责任》的文件,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安排司属20个党(委)总支,105名党员干部与全部9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集团主要领导带头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定期调度干部帮扶情况;扶贫队员切实扛起攻坚脱贫的责任,每月吃住在农村20天以上,走村入户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他们的难事和急事,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策略,帮助他们理清脱贫思路、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今年11月底,集团领导和各分(子)公司领导进村结对帮扶104批次、参加走访的干部236人次、送去帮扶资金20万余元。

  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70人,通过2015、2016、2017年三次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后,截至2017年10月底止,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78人,其中已脱贫36户,148人;截至今年年底,将有31户113人能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实现脱贫,黎明村贫困发生率将下降到2%以下,达到“两个确保、两个完善”标准,贫困村出列,全面完成本轮脱贫目标。

  扶贫工作有成果、见实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来湘西开展扶贫调研,对集团驻村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今年11月22日,省驻村帮扶三年验收考核组对集团三年驻村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验收,评分95分,考核结果为优秀。

  量身打造 产业扶贫“挪穷窝”

  产业扶贫是确保长效脱贫不返贫的根本之策。

  黎明村地处惹巴拉景区规划区,扶贫队在进驻后,深挖土家文化,引导农民发展旅游行业,逐步把土家旅游打造成黎明村农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湖南路桥扶贫队进驻后,深挖土家文化,引导农民发展旅游行业。图为村老年文艺队正在表演土家摆手舞。

  目前,村内建成了1个村文化广场,成立了1支村级文艺队伍,建成1家惹巴拉度假村、4家特色民宿酒店,可以开展特色文化表演和游客接待,实现旅游创收。招商引资落地黎明村的惹巴拉影视基地正紧张施工建设中;房车露营基地设计规划和招商引资已经完成,也即将投入建设。未来,乡村旅游将成为黎明村主导产业。

  在发展土家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的同时,扶贫队还根据当地的自然优势,帮助当地百姓成立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高效农业和观光农业、特色养殖业等产业,对富余劳动力有序组织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有效地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在扶贫队的支持下,叶立俊、彭志英等五名返乡农民工成立了龙山大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观光农业和高效农业。现有入社社员202户,其中贫困户85户,流转土地385亩。通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引进农资、销售农产品等服务,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现在,合作社每年能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收入17.3万元,务工收入35万元。

  落实民生 解群众所急、所难

  12月25日,记者走进黎明村村委会,一栋融入当地特色设计的两层办公楼便映入眼帘。这是湖南路桥集团扶贫队进驻后修建的。

  “扶贫队没来村以前,村基础设施只有一栋简易的村部用房,没有办公设施、村卫生室、图书室和其他的公共娱乐设施,也没有网络宽带,村域范围没有一台电脑。”黎民村村支部书记梁华说。

改建后的办公楼。

湖南路桥为黎明村配备垃圾清运车,改善村庄环境。

  扶贫队进驻后,以“三制一卡”基层党建工作法为抓手,努力抓好贫困村“五个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载体、基本制度、基本保障)。

  目前,全村水、电、路、通讯、村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完善,各家各户都已通上了稳定农网用电、通上洁净的自来水,水泥道路通达各组各户,4G网络覆盖全村,村庄主干道上安装上路灯,村部已建成一栋两层办公楼,按“十有”要求建立起了多功能活动室、医务室、农家书屋、电脑、电视机、远程教育终端设备、村务公开宣传栏、国旗升降设施、篮球场、业余文艺宣传队等。

  湖南路桥始终把群众装进心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切实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民生工作。

  为“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扶贫队每年及时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进行全面摸底,确保建档立卡分困户子女助学资金、生活补助全部发放到位,确保贫困户适龄儿童都能接受教育。现已帮助94名贫困学生办理学生助学金、生活补助36万余元。

  为不出现农民因贫而治不起病的现象,扶贫队为所有贫困户购买医疗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实行多种渠道和方式的帮扶救助,帮助11户贫困户申请慢性病补助,协助新农合报销、申请大病救助,办理大病保险。三年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医费77547.95元。

  为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扶贫队积极配合镇政府、村委会做好危房改造的政策宣传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调查模底工作,协助贫困户做好危房改造的政策落实和手续办理。全村确定了危房改造24户,截至目前,已完工10户,其余14户均已开工建设,年底可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