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让广大乡村每天变好一点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7-12-28 09: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让广大乡村每天变好一点点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既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积极回应,也是考量湖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的正确决策。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农业曾拥有令人骄傲的悠久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南广大农村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时代变迁,在工业化、城镇化浪潮中,我们的农业、农村发展滞后了,成为制约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短腿、短板。振兴乡村战略是当代农村难得的发展良机,它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农村面貌,让“农村”这条短板、“农业”这条短腿,一道走上现代化发展之路。

  农村不旺,根在要素不活。要坚持和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是农村生命的根基。千百年来,广大农民与脚下的这片土地相依相存。回顾历史,农民与土地关系的每一次变革,都会带来农村生产力的一次剧烈反应。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集中释放了土地的能量,逐步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今天,要让“三农”走上现代化道路,必须进一步解放土地这个农村最大最基本的生产力要素。要严格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延期30年的政策,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振兴乡村,基础设施必须先行。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农业的起飞就是被束缚了翅膀的鸟儿。道路不通,人财物就不畅;农田不整,农业机械就下不得地;水利设施的瓶颈,加大了“看天吃饭”的依赖性。因此,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是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绕不过去的基础性工作。要加大政府投入,同时积极运用市场化的办法调动各方积极性,把农村电网、宽带、公路、水利、饮水、照明等基础设施搞上去。实施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促使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从这块乡村短板发力,让这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农业不强,关键是产业不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培育发展一大批以现代市场组织方式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

  湖南是农业产业大省、农业科研强省。但是,我省农业始终处于大而不优、生产效率低下的困境。实现从大到强、从大到优的根本性转变,就必须以制度改革和政策导向为抓手,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继续实施农业“三个百千万”工程,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以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双创”为重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休闲农业、森林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

  农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我们要在振兴乡村战略的劲风鼓动下,精准施策,一件事一件事办好,让广大乡村每天变好一点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可以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