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捐资百万 待撤并小学重焕生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李小雷 编辑:宋沛珊 2018-01-04 14: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捐资百万 待撤并小学重焕生机

  扩建工程昨日竣工,校园面积增大一倍如今在校学生有210多人,教职员工17人

杨林小学新修的环形跑道。

杨林小学新建的阅览室。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

  浏阳市沙市镇文光村村民龚克明在“捐资助学榜”上郑重签名,他再次向村里的杨林小学捐款500元。昨日上午,该校扩建工程竣工典礼上,文光村村民、企业及社会各界共为学校再次募捐办学资金20多万元。得益于村民们的踊跃捐助,该校由三年前的待撤并教学点恢复为完全小学,校园占地面积也增大了一倍。

  一个善举:企业家带头捐资留住教学点

  昔日的杨林小学只有一栋破旧的教学楼,全校三个班级,三名返聘的退休教师,在校师生30余人。由于办学条件有限,生源急剧减少,2015年,这所小学被列入了待撤并学校名单。

  母校的冷清,让企业家陈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当年正好被选举为村主任,所以就向村民发起了一次‘是否愿意办好杨林小学’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村民们重振杨林小学的愿望很强烈。”陈磊说,要办好杨林小学,得从学校基础设施着手,改善办学条件,这需要大笔资金。

  钱从何来?陈磊带头先后捐出了60万元成立了杨林教育发展基金会,村民们也踊跃募捐。“教育基金累积至80多万元时,我们筹划扩建校园。”陈磊说,他们利用这笔资金进行了土地征用,规划好了蓝图,并向村民们公示。

  看到学校的发展前景,村民们都把孩子送回来了,当年回流的学生达100多人。学校招聘了得力的校长,引进了10多名教职工,全部是有教育梦想的年轻大学毕业生。

  冷清的校园又热闹起来。在当年的沙市镇村级小学教学综合评比中,杨林小学由原来的倒数第一升至全镇第一名。

  一次蝶变:校园环境三年大变样

  此后,每当学校遇到什么困难,村民们都积极支持。杨林小学原校长凌宝益说,已记不清这几年村民们共为学校开展过多少次募捐活动。

  有了大伙的支持,杨林小学办好教育的信心更足了,除了利用基金会资金搞好前期建设工作外,学校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短短三年,学校共投入扩建资金500余万元。

  昨日上午,杨林小学举行了扩建工程竣工典礼,相比于三年前的校园,该校焕然一新,不但建设了新的教学楼、环形跑道,还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幼儿园,校园占地面积由之前的5000平方米,扩建到现在的1.1万多平方米。

  “如今在校学生有210多人,教职员工17人,已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完全小学。”杨林小学校长朱明康说,学校配置了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每个教室还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

  一个愿景: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就近入学便利

  杨林小学的面貌焕然一新,附近村民喜在心头,争先恐后赶来参加学校扩建工程竣工典礼,并自发地再次向教育发展基金会捐献办学资金。

  “我捐了500元,这是我第二次向学校捐款,这个钱捐得值。”龚克明说,自己的孙子原本在五公里外的小学上学,每年的校车费要2000多元,现在杨林小学办好了,他把孙子转回来上学,这笔费用就省出来了。

  龚克明的这笔账也算到了陈磊的心坎上,陈磊说,他之所以想重振杨林小学,也是想为村民节约教育支出,“以200个学生为例,一个学生一年节省2000元,六年小学教育就是240多万元。这也算是教育扶贫吧。”

  截至昨日中午,村民、周边企业及社会各界共为教育基金捐款20余万元。“这些钱将全部投入到下阶段的学校建设当中。”朱明康说,下一步,学校还将进行食堂改造、购置校车,将教学范围覆盖到周边几个村,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就近入学的便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