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唐少军身残志坚 养竹根鼠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单建华 编辑:宋沛珊 2018-01-10 16: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单建华)在干净的厂房里,浑圆肥硕的竹根鼠正快活地跑来跑去。对于家住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灵仙观村王何组的唐少军来说,这些圆滚滚的竹根鼠成为他创业致富的梦想,坚信自己虽然右手残缺,但只要坚定不移一定会创出一片致富新天地。

身残志坚养竹根鼠

零陵唐少军身残志坚,养竹根鼠脱贫致富。

  2013年在浙江务工时,因为一次事故,导致唐少军右手残疾。迫不得已回到家乡,唐少军不愿做一个等待帮助和救济的人。他把父亲从山上挖回的3对野生竹根鼠进行试养殖,开始了养殖竹根鼠的生活。

  说起竹根鼠,唐少军对记者说:“从最开始三对幼崽作种鼠,发展到现在已有五百多只。竹根鼠很爱干净,会自己用脚把粪便扫出来,蛮通人性。”对于如何养好竹根鼠,唐少军也是一个新手。没有经验的他,只能通过上网查找资料和购买书籍进行自学,逐渐积累经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终于找到养殖门道,进一步拉近了与竹根鼠的“距离”,开启了与竹根鼠“亲密”互动的大门。

身残志坚养竹根鼠

身残志坚养竹根鼠。

  2014年,随着竹根鼠成活率的提高,唐少军想把养殖事业扩大,却遇到拦路虎——缺少资金扶持。结对帮扶的零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扶贫队给他带来了希望。在了解他的情况后,该局主动与他对接,并为唐少军贷来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护航他的战“贫魔”之路。

  在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帮扶下,他的竹根鼠养殖场由原来的30多平方米扩建到200多平方米,从一个厂房发展到三个厂房。唐少军激动地说,现在成熟的竹根鼠基本上有3斤多,每斤可以卖70元,市场上供不应求。准备用两年时间,把竹根鼠发展到每年出栏2000只以上。

  脱贫后的唐少军,努力去帮助更多贫穷的人,带动大家发家致富。他将自己辛苦整理的养殖资料无偿送给村里同样养殖竹根鼠的两户村民,并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培训指导。

  面对残疾的身体,唐少军不向命运低头,毅然靠自己的勤劳改变命运。他说:“残疾人也能够自己养活自己,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身残志坚的创业人生更精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