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知识产权局对口帮扶炎陵县船形乡新生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宋沛珊 2018-01-12 15: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李蓉仙 陈文

  多少年来,住在边远的炎陵县船形乡新生村的村民,除了辛辛苦苦讨生活,几乎没有人过多留意自己的村名——新生。或许,他们对这个名字已经木然。又或许,他们已看不到自己村子有什么“新生”的希望。

  新生村距县城37公里,四周大山环绕。全村559户1644人,耕地不足800亩,2.8万亩林地中有一半是“不能动”的生态公益林。油茶林倒是有2000亩,但已严重退化。没办法,外出务工收入成为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而村里的74户贫困户,甚至连务工的能力都没有。

  难道新生村就真的没有“新生”的希望了吗?直到2015年4月,省知识产权局帮扶工作队进村后,这个问题才有了新的答案。

  全局上下齐上阵

  2015年,新生村的青年刘紫康考上了大学,可拿着录取通知书的他却一脸愁容。因为家里穷,他不知道自己该去读大学还是该去打工。万般纠结之际,他幸运地遇到了“贵人”——时仼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

  肖祥清知道他的情况后,立即与他家结成帮扶对子,除了帮他家制定致富规划外,更是主动资助他上大学。目前已共计资助学费1万多元。

  与新生村因扶贫结缘的省知识产权局,从接受任务的那一天起,就下定了该村不脱贫绝不撤退的决心。局扶贫小组前后10多次到村里考察调研,局班子所有成员都带头结对扶贫。

  为了保证扶贫效果,在人员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局抽调一名干部固定驻村,并硬性规定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轮流进村帮扶,每人驻村10天至半个月。按照“121”的要求,即每名干部要对村里情况作一次全面了解,为村里办1至2件实事,最后填写1份驻村帮扶锻炼总结。

  3年来,全局所有年轻干部都驻村锻炼过。为了新生村,每个人都贡献了一份力。

  “专利扶贫”收奇效

  省知识产权局与科技专家、专利成果联系紧密。于是,一个利用“近水楼台”开展“专利扶贫”的办法应运而生。

  为挽救2000亩退化油茶林,局里邀请省林科大、省植物园、省林科院专家进村,向贫困户现场传授油茶“保果素”专利技术,讲解示范油茶高枝嫁接换冠方法,并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和贫困户代表到浏阳市现场学习油茶种植技术。

  驻村工作队队长李里介绍,低产油茶改造“油茶保果素”技术,能帮助老油茶树提高产量50%以上,且每亩成本仅15元。目前,全村的退化地油茶林获得新生。看到希望的村民李曼良牵头成立油茶培植合作社,已吸收20多户村民加入,其中包括5户贫困户。

  同样利用专利技术,村里在原白茶基地旁开垦80亩荒地,种植了省茶研所培育的优良品种——“黄金1号”。这种茶叶存活率高、种植简单,收益可观。有了它,新生村长期稳定脱贫将更有保障。

  油茶开路,茶叶跟进,新生村产业发展风生水起。3年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产业合作社3家、公司一个,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50万元。建成高标准茶叶示范基地68亩,紫薯综合种植基地60亩,建成80KW光伏电站1座,引入旅游开发公司1个……

  以“专利扶贫”为核心的产业扶贫,在新生村结出了硕果。2017年,新生村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