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羊云”飘在山岗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宋沛珊 2018-01-12 15: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李春姣 何钢桥

  1月10日,冬日暖阳。记者来到永州市冷水滩区高溪市镇排山塘村,一阵阵羊儿的“咩咩”声传来,远远地看到一群群山羊在山里吃草、嬉戏。羊儿在山上游走,恰似一片片云朵飘在山岗上。

  高溪市镇以种植水稻为主,产业单一,群众致富门路少。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该镇充分利用荒山多的优势,鼓励和发动群众养殖山羊,走出了一条养殖山羊的产业致富之路。

  排山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国云,由于无技术无特长,在家务农收入少,外出务工年龄又太大,想发展养殖,不仅没技术,还缺乏启动资金。镇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安排他免费参加了3期养殖技术培训。在他培训回来后,扶贫工作队与他一起分析和选定养殖方向,一致认为村里荒山牧草资源丰富,发展山羊养殖最为理想。在工作队支持帮助下,刘国云山羊养殖一举获得成功,数量逐渐增多,规模越来越大,每年出栏山羊达到100头以上,年纯收入超过5万元。

  刘国云养羊成功后,扶贫工作队以他为典型,在全镇推广山羊养殖产业,先后培训养殖技术骨干50余人。组织贫困户到刘国云家参观学习,宣传勤劳致富思想,进行现场教学。刘国云主动帮扶村里其他养殖户,为贫困户提供种苗,等到山羊养大卖出后收种苗费。扶贫工作队还帮助联系销路。在刘国云的带动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排山塘村、青山洞村、易家桥村、普口村、香馥坝村、戈底凼村等村30余户贫困户成为山羊养殖专业户,人均养羊增收5000多元,圆了脱贫致富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