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看看脱贫攻坚“史上最严”考核是怎样进行的

来源:中国扶贫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01-12 15: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扶贫办举行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专项新闻发布会后,被各大媒体冠以“史上最严考核”。近日,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和东西部协作省级交叉考核已经启动,作为一名扶贫宣传勤务兵,怎能错过这场史上最严的“国考”!

  1月9日——10日,小编跟随甘肃考核组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采访考核过程。下面,小编就把这两天跟随考核组的亲身感受分享给大家。

  考什么?

  首先,小编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该考核主要针对三个方面:

  责任落实。对照《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检查“省负总责”和“市县落实”责任体系建设和落实情况,检查脱贫攻坚年度减贫任务完成和取得成效情况。

  政策落实。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决策部署和行业部门政策安排,检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成效。

  工作落实。检验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动态调整是否准确规范,调查因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不扎实导致脱贫人口返贫情况,评估精准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查找扶贫资金安排、拨付、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7年,新增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内容,实地核查被考核东西部帮扶双方的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情况,具体包括:

  责任落实。对照《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办法》,检查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织领导情况,开展调研对接,召开高层联席会议、编制扶贫协作规划计划情况,东部帮扶责任、西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工作落实。检查组织领导是否有效、帮扶项目是否准确、资金使用是否规范、人员选派是否到位、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是否带动贫困户、结对帮扶是否落实,检查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成效。调查因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不到位导致帮扶成效不明显情况。评估精准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查找帮扶项目和资金安排、拨付、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甘肃考核组的任务也就很明确了,下面,咱们听听甘肃考核组组长、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康建文的介绍吧。

  “本次考核对四川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主要考核四个方面。减贫成效,考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计划完成情况、贫困县退出计划完成情况、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3个指标。精准识别,考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脱贫人口返贫情况3个指标。精准帮扶,考核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等情况。扶贫资金,考核资金使用管理成效。”此外,甘肃考核组还肩负着考核广东佛山市帮扶凉山州的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情况。

甘肃省考核组组长、省扶贫办副主任康建文(右)到贫困户家实地核查

  怎么考?

  从昨天到今天,小编一直跟随甘肃考核组工作,如果非让小编谈谈感受的话,耿直的小编说句实话会不会被领导骂呢:太累了!9日早上六点,甘肃考核组就动身赶往昭觉,经过飞机、几个小时的山路,到昭觉已经下午5点左右了。吃完简单的自助餐,小编接到通知,要开汇报会!拖着疲惫的双腿,小编跟随组员来到会议室,万万没想到:这个会一开就是将近四个小时!

  11点半左右,会议结束了,四点起床的小编此时已经迷糊了,万万没想到:考核组要到昭觉县扶贫办查阅材料,找县领导谈话!小编对这些考核组组员说:你们要这么拼吗?“要!”组员们一个字,让小编哑口无言,“考核任务很重,不能耽误,不能马虎,考核要迅速、科学、公正,所以我们必须争分夺秒。”组员告诉小编。

9日晚上12点,考核组成员仍在查阅资料

  的确,如何确保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得随意拔高或放松标准要求,是考核的基本要求。咱们先来看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于考核措施方法是如何要求的:

  考核在省际间交叉展开,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协调,以中西部22省为主,东部9省配合,中央国家机关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参与,组建交叉考核组织实施。考核采取省介绍情况、县座谈核查、进村入户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

  入户调研:对抽样贫困户、脱贫户、非贫困户和返贫户进行走访,填写问卷调查,了解脱贫攻坚与东西部协作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资金项目与精准帮扶到户情况。

  交流座谈:听取省县情况介绍,与县乡干部、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驻村工作组员、结对帮扶责任人座谈访谈,了解脱贫攻坚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实地核查:在县乡两级查阅规划计划制定、政策措施落实、项目实施管理、项目受益情况等方面的档案资料,随机抽取考核年度脱贫攻坚与东西部协作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并与入户访谈和交流座谈情况进行对比。

  “为避免一考定终身,这次考核采取年终考核与平时掌握的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综合评价,引导地方把主要精力放到平时工作中,防止突击迎评迎检。”康建文介绍,平时掌握情况包括专项考核检查、收集部门数据、梳理平时情况等方式。

  了解完考核措施后,突然听到有组员说“开始选村了”,小编跟了过去,看看村是怎么选的。选村的办公室可是不好进啊,外面有人“看守”,门紧闭,小编说明来意后才被放进去。屋里有6个人,分成两拨,拿着两张地图和一堆数据表格。“我们抽取贫困人口较多的3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抽取村要向地处边远发展条件差的村倾斜。”组员告诉记者。这6个选村的人也不是随便安排的,有甘肃省负责建档立卡的同志,有市县扶贫经验丰富的同志,有来自乡镇基层一线的同志,“我们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结合市县乡同志的经验,准确选取有代表性的村。”

  10日,昭觉冬天的湿冷让评估组员们措手不及,但并没有阻碍他们入户实地调查的步伐。8:30,小编跟随考核组组员入户访问,实地调查。进村前,抽选户仍然不告诉地方干部,直到进村后才通知,不给地方留任何准备时间。

  “搬进新房自家掏了多少钱?”

  “看病花了多少钱?报销困难吗?”

  “孩子上学了吗?有没有享受雨露计划?”

  ……

  走访的户有贫困户、脱贫户、返贫户、非贫户,一圈下来,太阳已经落在西山后了。回到酒店,组员们关在房间里讨论,梳理情况,有疑问的问题拿出来大家继续讨论。吃完晚饭后,考核评估组继续开交流会,各小组拿不准的问题,大家一起来讨论,“一定要把问题核准!”康建文要求组员。开完会,组员们仍然不能休息,整理当天考核结果,录入表格……躺在床上,又是凌晨了。

  对于考核纪律,考核组有着严格要求,“我们要求评估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要求,考核期间,我们的食宿和交通费用均由派出单位负担。”康建文介绍,考核组组员还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每小组专门派2人保管考核资料,组员不得泄露任何考核信息。

  考核谁?

  1月9日,甘肃考核组来到昭觉县。提到昭觉县大家可能陌生,但提到悬崖村,估计大家都熟悉。2016年,悬崖村经过媒体报道后,一时间引起全国上下的关注。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向凉山州州委书记林书成询问悬崖村的情况。而在昭觉县,类似悬崖村的特殊困难村还有28个!

悬崖村的铁梯

  昭觉,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一步跨千年”的“直过民族地区”,彝族群众占总人口的98.1%。在昭觉,“看得见”的贫困与“看不见”的贫困深度交织,落后的自然条件与突出的社会问题多重叠加,成为民族地区深度贫困的典型缩影。

 

  有四个难题,让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倍感压力:

  一是社会发育滞后,人均受教育年限仅4.4年,不少彝族群众不懂普通话,陈规陋习根深蒂固。二是昭觉县自然条件差,农作物品种单一,缺乏支柱产业。三是居住条件差,至今尚有48251名贫困人口居住在海拔2300米以上高寒山区,基础设施薄弱,至今全县没有高速公路和铁路。四是特殊社会问题交织,因毒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突出。

彝族新寨

  脱贫奔康既是前所未有最难啃的硬骨头,更是彝族人民千百年来最强烈的期盼。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昭觉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聚焦建房修路全力攻坚,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聚焦产业扶贫全力攻坚,从根本上推进彝区传统生产方式实现历史性变革;聚焦健康扶贫全力攻坚,从根本上解决彝区上学难看病难问题;聚焦禁毒防艾全力攻坚,从根本上遏制毒品艾滋病蔓延势头。

  经过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全县贫困村从2013年底的191个减少到153个,贫困人口从95276人减少到75108人,贫困发生率从31.8%降至25.07%。

  成绩来之不易,昭觉贫困人口减少的背后,是广大昭觉干部付出的巨大心血。小编给大家举个例子:为改变彝族群众席地而坐的习惯,昭觉县委县政府免费给彝族群众发放板凳。但还没等干部走出家门,他们就把板凳劈柴烧了。干部们并没气馁,而是从自身找原因,随之送来了铁板凳,并反复耐心地上门给群众做工作,最终群众接受了铁板凳。

  而佛山帮扶凉山州更是舍得出钱、出人、出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原书记胡春华亲临凉山调研,把佛山与凉山的扶贫协作作为新时期的“彝海结盟”。近年来,佛山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人才交流,加快补齐短板,突出产业合作,提供就业服务,成为凉山州脱贫攻坚战中的“好战友”。

  谁来考?

  对于考核组人员抽调方式,国务院扶贫办有明确要求:

  1、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人员。中西部22省扶贫领导小组从成员单位和基层扶贫部门抽调骨干力量30人,以厅处级干部为主,脱贫攻坚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推进部门成员要占到50%以上,市县一线扶贫干部要占到30%以上。

  2、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人员

  (1)有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的中西部14省和东部9省从扶贫开发或东西部扶贫协作机构以厅处级干部为主为主抽调骨干人员。每省从省级部门抽调5人,从单独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市州各抽调2人。

  (2)中央国家机关东西部协作考工组成员单位选派14名处级干部,国务院扶贫办协调有关科研机构(华中师范大学)专家28人。

  以甘肃考核组为例,考核组成员有来自甘肃省扶贫办、卫计委、发改委、民政厅、住建厅、教育厅、农工办、旅发委、财政厅等部门,有来自省、市、县、乡的同志。而东西部协作考核组的组员有来自天津对口支援办公室的同志,有来自甘肃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负责对接东西部扶贫的同志,有来自国家民委的同志,有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专家。

  从这份名单不难看出,交叉考核不光要抽调精兵强将,还要抽调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部门和各级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

  “脱贫攻坚本身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全社会各级各业各部门的力量,相应的考核也是如此。”康建文介绍,组员也必须从这些部门抽调,这样才能确保考核结果的准确和客观。

  昭觉县永乐乡乡长瓦其车久深有体会,“来我们乡的考核组有几位来自乡镇的组员,有些问题不需要我们解释,那几位同志就和其他组员解释清楚了。”

  易地搬迁的问题,找发改委的组员;教育扶贫的问题,咨询教育厅的组员;健康扶贫的问题,求助卫计委的组员……组员蔡敏强是甘南州夏河县曲奥乡的副乡长,是考核组里最基层的组员。然而,面对平日的众多上级部门领导,蔡敏强却成了大家的“基层专家”,谁对基层政策、实际不清楚的,都来咨询他。

  虽然抽调的都是精兵强将,但考核要求更高,需要精益求精,考核业务培训当然少不了。光小编知道的培训就有两种:一是骨干培训,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各省交叉考核组选派骨干成员参加;还有全员培训,骨干培训后,各省开展交叉考核组全员培训,解读考核实施方案,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和考核评估业务培训。

  而甘肃考核组除了上述两种培训后,还多了两次培训,在甘肃全员培训了两次,到四川后又培训了一次。“我们培训考核组全体成员各项扶贫政策,并专门搜集四川地方性政策。我们要求组员不能带着甘肃的政策来考核四川的工作,因此必须要把全国和四川的扶贫政策吃透,吃准。”康建文告诉小编。

  虽然考核工作任务重,但组员更多的把能够参与这次考核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能够到现场学习、现场较真,对于我们扶贫一线的干部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队员告诉小编,比起累,学习更显可贵。

  参加了考核后,小编耳边响起总书记的叮嘱,“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真实可信,社会认可,老百姓认帐。”

  没错,“史上最严”不是为了给干部加压力、添负担,让贫困群众的小康生活货真价实才是根本目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