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提案追踪】推动武陵山片区走出“精准脱贫”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宋沛珊 2018-01-22 11: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背景】

  “贫困面大量广、贫困程度深”,针对武陵山片区脱贫发展存在的问题,2014年省两会,九三学社省委提交集体提案《关于我省武陵山片区分类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对策建议》,提出促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总体思路是:分类发展、精准扶贫、阶梯推进,构建“县为主体”“村为单元”的精准扶贫架构。提出阶梯式扶贫模式,即根据区域发展水平不同,将扶贫开发模式分为四个层次:救济式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教育扶贫。

  【回音】

  针对委员所提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及具体措施,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单位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吸收、强化措施、加大力度。

  省财政厅表示将统筹扶贫资源,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创新扶贫机制,重点支持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加强资金监管,提高扶贫攻坚效益。

  作为主办单位,省扶贫办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处室,确立了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启动了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先行先试,在全省贫困地区广泛开展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帮扶模式的创新试点。改造“雨露计划”培训方式,开展“同心温暖工程”“春蕾计划”,扩大“一家一”助学就业项目规模。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及实施规划为统领,规划交通、旅游、环保、产业等重点项目。出台了《关于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有机整合各类产业资金,着力推进“五个三”工程,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建设置于重中之重的地位,建立和探索生态补偿机制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